上海降雪主要时段在今天傍晚到夜间

2018-01-25 08:59 来源:东方网

盼了好久的雪,终于来了!昨天(24日)下午,受雨雪区东移影响,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零星小雪天气,而这场雪在入夜后变大了,下雪的主要时段是今天(25日)傍晚到夜间,西部和北部地区累计雪量大到暴雪。上海中心气象台昨天21时4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天气影响,昨晚下半夜到今天上午全市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昨天白天,许多市民就开始盼雪。早晨灿烂的阳光,一度让人怀疑雨雪是否会降临。其实,天气预报中的雨雪是要在昨晚上半夜(20-24时)才降临。不过,由于气温比预期低,上海今冬的初雪比预想的早了几个小时。中国气象爱好者科普微博表示,入夜后,上海雪势会显著加大。上海这场初雪会比前几天北京市区的初雪(<0.1mm)大上几十甚至百倍。

根据预报,受北方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昨天夜里到26日早晨本市有降雪天气,今天阴有雪或雨夹雪,傍晚到夜里西部和北部地区有大雪到暴雪,东北风4-5级,长江口区阵风有6级,气温在0-3℃,局部地区有薄冰。预计27-28日有雨或雨夹雪天气。

什么样的雪可以称为“暴雪”呢?先了解2个关于“雪量”的概念——降雪量和积雪深度。降雪量是指标准容器收集到的降雪融化后的雨水量,以毫米为单位。积雪深度是指从积雪表面到地面的垂直深度,以厘米为单位。暴雪是指24小时内降雪量大于10毫米或积雪深度达8厘米的降雪过程。

上海的雪,一般出现在11月到次年的4月间,以1月和2月居多,年均降雪天数6天左右。其中平均三分之一能形成积雪,也多发生在1月和2月。由于上海地处副热带沿海地区,积雪较浅,最大积雪深度一般小于10厘米。

由于上海的地理位置,并不是每年冬天都会降雪。有正式气象观测记录以来,上海出现的雪灾也并不多。主要是出现在清朝末年以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全球气温转暖,进入21世纪,上海有多个冬季无明显降雪记录。

雨雪天气,也意味着更加寒冷。受补充冷空气影响,预计25-27日早晨,市区极端最低温度可达0℃左右,郊区零下1℃-零下2℃,有薄冰。

责编:袁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