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大水无情,蓝盾英勇救人3

2018-1-2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在洪峰激流中开展救援,随时都有葬身洪流的危险,不仅技术难度大,要求标准高,而且要有胆有谋。为了到达被洪流围困的“孤岛”,有的救援官兵腿划的鲜血直流,有的呛足了浑浊的河水,有的差点被洪水吞没……。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被困群众相继被救出,5艘冲锋舟驰骋在茫茫洪水中,积极开展搜索和救援工作。800名被困群众在消防官兵6个多小时的奋勇拼搏下,安全乘上生命之舟,驶向生命的彼岸。

连续6小时,九江消防官兵不顾疲劳、不顾个人安危,与当地村民同舟共济,共同抗击洪灾,冲锋在救援一线,正面迎击洪魔,驾驶冲锋舟往返深水区8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800余名,无一人伤亡,在水祸泛滥的天灾面前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英勇救人的生命救援赞歌。  

消防官兵惊心动魄的成功营救赢得了现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掌声,被救群众在经历生死大转折后,一个个惊魂未定,喜极而泣,感动的热泪盈眶,有的开始欢呼“刚才好惊险呀,多亏我们的消防兵!”,有的抱着消防官兵直喊“我们党和政府好呀,消防队好呀!”

同样在2010年,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江西省上饶市境内的多条江河和多个湖泊水位再次超过警戒水位。特别是鄱阳县凰岗镇昌江河严重超过预警水位,多处水位接近护堤高度,极易出现决堤和漫堤险情,根据昌江凰岗水文站预测,2010年7月15日洪峰将通过凰岗镇,预计水位将达到24.4米,届时水位将超过护堤高度,急需官兵增援护堤。

2010年7月14日上午,上饶市消防支队接到市防汛指挥部命令,要求支队立即组织100名抗洪突击队员,前往鄱阳县凰岗镇协助当地政府、群众加固堤坝,并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险情。险情就是命令,接到命令后,支队立即抽调组成了100人组成的抗洪突击队,在支队长李竹松、副支队长胡毅鹰的带领下,携带抢险救援车、应急照明灯等多种救生器材,赶赴鄱阳县凰岗镇进行抗洪抢险。  

抗洪突击队克服道路崎岖、天气恶劣等不利因素,经过6个小时的急行军,于2010年7月14日下午5时到达鄱阳县凰岗镇,支队抗洪突击队指挥部立即与鄱阳县防汛指挥部取得联系,开完简短的协调会以后,指挥部召集全体突击队员召开动员会,会上首先选举成立了支队赴鄱阳抗洪抢险突击队临时党支部,随后宣读了此次护堤预案,最后突击队总指挥李竹松支队长做了动员发言。  

李竹松支队长号召全体突击队官兵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就如何做好此次抗洪抢险工作,李竹松支队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有严密的织,要健全组织机构,各分队按班建制,确保组织严密性;二要协助地方政府领导完成护堤工作,不管任务多困难、多艰难,我们都要克服,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三要注意安全,各分队各班要注意人员安全,各班班长是安全事故第一责任人,真正做到心里有数,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动员大会结束后,官兵们不顾路途的疲惫,马不停蹄赶往堤坝现场,在移动照明灯灯光的照耀下,铲土的铲土、装沙袋的装沙袋,接力将沙袋一袋一袋传递到堤坝上,护堤在官兵忙碌而有序的奋战中一点一点的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