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大水无情,蓝盾英勇救人3

2018-1-2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2010年7月15日一早,云南省昭通消防抗洪救灾“突击队”依然分四个小组继续扩大范围搜寻遇难人员。第一小组由特勤中队王成明指导员带队,沿牛栏江左岸向下游搜寻;第二小组由鲁甸大队大队长李晓林带队,沿牛栏江右岸向下游搜寻,其余两个小组在尹老树支队长的带领下负责清理小河镇灾区现场,配合大型设备清理土石方,利用搜救犬寻找生命迹象和遗体。

7时30分,第一小组携带生命探测仪、水上抛投器等救援器材按照救灾指挥部的指示沿江搜寻生命迹象和遇难者遗体。牛栏江沿岸属典型的河谷气候,湿润而炎热,逐渐攀升的气温严峻的考验着救援官兵毅力和耐力,不到中午,气温已高达31℃,冒着高温,官兵们一步步的继续向前搜索。11时30分,突击队员在距离小河镇15公里处的牛栏江下游巨石堆中发现一名遇难者。由于江水湍急,打捞工作极为不易,救援官兵们穿着救生衣,系上安全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遇难者遗体从激流的江水中打捞上岸。成功打捞以后,救援官兵把遇难者遗体用编织袋包裹起来,捆绑固定在竹竿上,以便于抬回,因为尸体必须要送到10公里以外的牛栏江一号大桥。此时正值中午,气温高达35℃,这样的天气即使坐着也会淌汗,加之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官兵们只能交替抬着遗体沿河岸缓缓前进。在灾区现场指挥的尹老树支队长得知情况后,立即命令在右岸搜救的第二小组前往增援,经当地居民指引,第二小组从江边的一条排洪渠抄近道火速驰援。13时10分,两组会合,交替抬运遗体,克服重重困难之后,15时10分遗体被送到了牛栏江一号大桥,移交给了当地的民政部门。

15时20分,两组救援官兵在短暂修整后,继续沿江搜索。15时30分,据群众反映,在牛栏江黄果树段(距巧家小河镇35公里处)江中发现一具遗体,闻讯后,李晓林大队长迅速带领突击队员火速前往打捞。现场地形险要,距离公路约有120米左右的垂直距离,救援难度很大。经过短暂商议,突击队联合矿山救护队利用两根救生安全绳,顺利把遗体从悬崖下成功打捞上岸,随后将尸体移交给了遇难者亲属。

在整个搜救过程中,鲁甸大队长李晓林、特勤中队指导员王成明,率先垂范,首当其冲,既当指挥员找路,又当战斗员抬遗体。刚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穆小亮凭借自己身高和体重的优势,主动承担最危险路段抬遗体任务,路途上几次差点摔入河谷,但依然坚持到最后,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乌蒙消防铁军”风采。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水无情,蓝盾英勇救人3,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