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你必须知道的这些事——注意事项

2018-01-26 17:31 来源:千龙网

【特大暴雨后需注意的事项】

1.被雨水浸泡过的食物尽量不要吃。专家指出,夏季食品原本就易受细菌、霉菌污染,暴雨过后,被打湿或浸泡的蔬菜、水果等更容易腐烂变质,购买和食用时要尤其注意。各类瓜果最好洗净去皮后再吃;饭菜要烧熟、煮透,尽量别吃凉拌菜;剩菜如果没放进冰箱,4小时后不要再吃。

2.自来水可能受污染,不要直接饮用。被暴雨冲走的动物尸体、厕所粪便、生活垃圾等都可能污染自来水的水源,因此,汛期内一定要喝彻底煮沸的水,必要时购买瓶装纯净水。

3.皮肤接触雨水后要及时清洗。如果皮肤存在伤口,接触雨水后很容易诱发感染。此外,暴雨积水中存在各种污染物,蹚水时一旦被杂物划伤,更容易导致皮肤感染甚至诱发破伤风,应尽快就医。

4.积水、垃圾及时清理。暴雨带来的居室周围积水、垃圾一定要及时清理,以减少蚊虫滋生。家中可以使用蚊帐、驱蚊药等,减少蚊虫叮咬,以预防疟疾、乙脑等病媒类传染病。

5.用流动的水洗手。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暴雨过后更会加大致病风险,因此接触脏东西后,一定要及时洗手;外出回家、饭前或吃零食前都要先洗手。洗手时,要用清洁的流动水,擦手用的毛巾必须干净。

6.避免过度劳累。暴雨后保持生活规律、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劳累、随时增减衣服,对预防感冒非常重要。

7.厕所、粪便等严格管理。受灾严重地区应对此采取必要的卫生干预措施。

8.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到附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发现饮用水出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