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方八天紧急搜救“桑吉”轮全纪录

2018-01-27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国家海洋局环境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云说,从事故发生一直到1月12日,海况都是比较恶劣的,风力可以达到6到8级,浪高3到5米。这样一个海洋状况,对救援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即使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对于伊朗船员的救援,中国依然没有放弃。一边继续在海面上搜救的同时,还在关注着灭火的时机和机会。

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处处长蒋文辉说:”除了前面当时现场前头一号舱跟首间舱的位置,后面整个都是在燃烧、爆炸以及浓烟覆盖中,包括我们后面的那个生活区,整个在爆炸和燃烧、浓烟中。“

1月10日,专业救助船”深潜号“”德深“以及”东海救101“轮冒着难船随时可能爆炸的巨大风险,抵近”桑吉“轮实施灭火作业。但是13时35分,”桑吉“轮船艏位置再次发生了爆燃。1月12日,一艘日本救助船也加入到为”桑吉“轮泡沫灭火作业,但灭火效果并不明显、火势依然无法控制。

对此,朱生凤表示,目前只有通过浇泡沫,或者是用封闭的二氧化碳,跟氧气隔开这种方法,才能够灭得掉,这是油类着火的一个特点所决定的。但是,由于”桑吉“轮着火以后,有十几万吨的轻质油在那里燃烧,现场也没有办法找到足够多的泡沫或者是足够大的盖子给它扣上,让它跟空气隔绝,所以现场灭火是非常困难的。

尽管此时”桑吉“轮船员生还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但是抱着一线希望,现场的搜救工作始终没有停止。交通运输部又从山东、浙江等地调集大型船舶,并协调日、韩船舶开展海空立体扩大搜救,累计搜寻海域面积约8800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在实时监测事故海域的风、浪等海洋环境预报,等待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开展登船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