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方八天紧急搜救“桑吉”轮全纪录

2018-01-27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长江口外海域,一艘油船和一艘散货船意外相撞,油船桑吉轮随即起火燃烧并且持续剧烈燃爆。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史无前例的国际大救援!中方八天紧急搜救“桑吉”轮全纪录。

2018年1月6日晚上8点左右,长江口外海域,美丽的风景,一艘艘轮船顺序而行的江面中本来一片平静,突然,一艘油船和一艘散货船意外相撞,油船桑吉轮随即起火燃烧并且持续剧烈燃爆,海面上火光、毒烟和油污四处弥漫。桑吉轮上装载了11.13万吨凝析油。凝析油也就是天然汽油,极其易燃易爆,燃烧之后还会分解产生一氧化氮、二氧化碳、硫氧化物等有毒的烟雾。和以往那些海上事故不同,运载十几万吨凝析油的油轮起火爆燃,在世界海难救援史上没有先例,而且事故地点风大浪急,又远离海岸,怎么实施救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到底该怎么办?问题摆在了世界面前。

桑吉轮全船失火,船舶右倾,32名外籍船员失联;长峰水晶轮有破损,但不危及船舶安全,21名中国籍船员随后被安全救起。

事发之后,交通运输部立即对搜救和清污工作作出部署,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均派出力量前往搜救。韩国海洋警察厅也派出1艘海警船和1架固定翼飞机抵达现场。

根据交通运输部9日中午发布的最新消息,长峰水晶轮已于8日上午恢复航行,在东海救118轮的护航下驶往舟山,9日晚上将靠泊,海事部门将开展事故调查。

从撞船到“桑吉”轮沉没,这些天里究竟发生了些什么?整个事件还是要从2018年1月6日的那个晚上说起。当晚,首先发现两艘商船碰撞起火的是正行驶在返港途中的中国渔船——浙岱渔03187船的船员。

撞船事故发生以后,装载了10多万吨凝析油的“桑吉”号油轮发生剧烈燃烧,瞬间化为一片火海。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到了求救信号。确定了撞船的位置后,中国派出包括专业救助船、海事执法船奔赴事故现场进行援救,同时协调过往商船、以及周边的数艘中国籍渔船赶往现场参与搜救。

浙岱渔03187船的船长郑磊说:“遇到这样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救的,只是我遇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