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方八天紧急搜救“桑吉”轮全纪录

2018-01-27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8年1月13日的上午8时35分,冒着难船随时可能爆炸的巨大风险,”深潜号“通过吊篮运送4名搜救人员登上了”桑吉“轮。

登轮之后,搜救人员在自身生命面临极大危险的情况下对”桑吉“轮驾驶台,以及失联人员可能存在的场所进行勘察。在主甲板的一个生活舱搜寻时,救援队员明显感觉到,温度在一点点升高。其中一位搜救人员说,当时他们在一个主甲板的生活舱里面去测温度,测下来是89度。

据搜救人员描述,船员平时生活的地方,装饰板全部被烧光,就像进了一个炉子,有的钢板都被烧弯,天花板都掉下来了。搜救人员也表示,船员基本没有生还的可能了。

搜救人员在驾驶台取下了俗称”黑匣子“的航行记录仪,又在通往生活楼梯的二层甲板上,发现了两具遇难者的遗体。在防海盗安全舱应急通道有浓烟热浪涌出,4名救援人员多次尝试发现,根本无法进入。

2018年1月13日9时3分,4名搜救人员携2名船员遗体、”黑匣子“返回”深潜号“,首次登轮搜救行动结束。

2018年1月14日10时20分,12名伊朗救援人员乘坐”深潜号缓慢向“桑吉”轮抵近。但是因为火势较大,没能成功实施登轮。伊方人员虽然没有登上“桑吉”轮,但是他们感同身受,对我们的救援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肯定。

伊朗劳工部长阿里⋅拉比伊表示:“从救援行动中我了解到的是,即使是我们也未拥有中国在此次救援行动中所使用的那些设施和装备。我和我的一些朋友说,我们也应该在自己的港口配备这些设施。我看到中国在那里迅速调遣了500吨泡沫,即使是赶来救援的日本也说他们缺泡沫,需要从某些地方调来。”

1月14日12点30分,“桑吉”轮突然猛烈燃烧,火焰最高达1000米,船体开始下沉。16点45分,“桑吉”轮沉没。

伊朗劳工部在1月16日举行的有关桑吉轮事故调查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自始至终尽力施救,中国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目前“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专项小组,正在按照国际公约和国际法相关规定,全力以赴共同做好沉船监测和通航秩序维护、油污污染评估以及清污应对处置、事故调查等后续处置各项工作。

桑吉轮事故发生后,中方尽了最大努力进行搜救。1月17日,伊朗劳动、合作与社会福利部部长拉比伊向中国驻伊朗使馆发来感谢信,表示,伊朗国家油游轮公司所有的“桑吉”号油船事故造成伊朗籍船员遇难令人遗憾,中方为搜救船员和扑灭火势作出了巨大努力,我作为伊朗总统代表和伊方“桑吉”号油船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谨代表伊朗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谢意,特别要感谢那些冒着巨大生命危险、不顾毒气和爆炸威胁尽全力参与救援的中方人员,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事故中给予伊方的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将永远被全体伊朗人民铭记。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史无前例的国际大救援!中方八天紧急搜救“桑吉”轮全纪录,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