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的现状、成因及预防对策

2018-01-29 16:34 来源:大河网

校园本应给人以阳光明媚的感觉,是正当花季的少年安静学习的地方。但是,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网络上搜索“校园暴力”的关键字,就会出现大量的相关新闻,其中不乏触目惊心的视频。虽然国家各级机关都在加大防控校园暴力的力度,但是校园暴力事件仍然屡有发生,不断见诸各类媒体,刷新人们对校园安全的认知,让人们惊呼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是什么让这些正处于花季的少年如此冷漠残暴?是什么让校园暴力事件屡禁不止?这些也是一直困扰我的疑问。为了找到答案,我进行了搜集大量资料与社会调查工作,并到某基层检察院实地调研,对于校园暴力的现状、成因及预防对策进行了深入思考,形成了一些观点和看法。

一、校园暴力的现状

通过对某基层检察院近年来的校园暴力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并参考收集的资料,我发现现阶段校园暴力呈如下特点:

1.涉及的刑事罪名比较集中,针对人身的暴力大于针对财产的暴力

从行为方式来看,有恃强凌弱、相互斗殴、聚众械斗等方式;从所触犯罪名来看,故意伤害罪占42%,聚众斗殴罪占13%;寻衅滋事罪占37%;抢劫罪占8%。

2.三职类学校比例远高于普通中小学校园暴力犯罪案件中,有近70%的案件发生在三职类学校,普通中小学的校园暴力犯罪案件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中小学的校园暴力事件少,只是暴力所造成的后果没有达到刑事案件的标准,其中也有事后学校息事宁人没有报案的因素。

3.共同犯罪、持凶器作案的比例增多越来越多的校园暴力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在实施校园暴力犯罪前寻找帮手,甚至花钱寻找社会上闲散人员出头助阵,准备棒球棒、钢管、砍刀等凶器。

4.家庭结构不完整的占较大比例

校园暴力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多来自单亲或者留守儿童家庭,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监护。部分被害人也存在家庭教育、监护缺失的问题。

5.低龄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校园暴力犯罪案件的施暴者年龄呈低龄化趋势,很多施暴的学生因年纪小而未被立案处理。

二、校园暴力产生的原因

在未接触校园暴力的犯罪嫌疑人之前,我以为他们都是穷凶极恶的暴徒,但是真正在检察机关接触了一些犯罪嫌疑人后,我发现他们其实和我一样,也是普通的学生,只是自身或者生活的环境出现了一些偏差,导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总体而言,造成他们实施校园暴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自身方面

实施校园暴力事件的多是未成年人,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都还未发展完善,同时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情绪容易不稳定,遇事倾向于以暴力解决问题。

2.家庭方面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温床,孩子的问题往往就是家庭的问题。校园暴力事件的施暴者很多都是家庭教育的牺牲品,在紧张的家庭关系下长大,缺乏必要的关怀和引导。有些家长本身就习惯于暴力解决问题、暴力教育孩子,言传身教之下孩子很容易学会暴力。另外,有些孩子在家长溺爱的环境中长大,养成了狭隘自私的性格,一旦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容易采取极端的行为来发泄愤怒。

3.学校方面

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学校最关心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学习好的学生着重培养,对于学习差的学生放任自流、漠不关心,大量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没有途径展现自我价值,他们便会以暴力来追求自我存在感。

4.社会方面

现代社会,影视作品、网络游戏中充斥着大量暴力元素,侵蚀未成年人的心灵。长期耳濡目染下,未成年人不自觉地会模仿暴力行为。

5.司法方面

司法实践中,法律惩罚措施的无力,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我国现行法律规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罪不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不满十六周岁只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等八种犯罪承担刑事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不满十四周岁或已满十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初犯免予执行治安拘留处罚。实践中,很多校园暴力事件的危害程度已经构成了故意伤害(致人轻伤)、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犯罪,但是因为犯罪嫌疑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而不受法律惩罚。虽然我国法律也规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但实际上并没有相关机构有权强制对这些未成年人进行管教,司法实践中也只能对其一放了之,告诫其不能继续危害校园。

三、校园暴力的预防对策

1.加大学校德育、法治教育力度,引导学生逐步学会辨别是非,学会减压疏导,增强自我控制及自我保护的能力,做到知法用法,避免用暴力解决问题。

2.开展监护人的亲职教育,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对家长进行教育,引导他们重视对孩子的监护和管教,教给他们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方法。

3.学校在应试教育之外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文艺、体育、技艺等,让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成绩之外找到自我价值,宣泄旺盛的精力。对于有暴力倾向的学生,要注重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4.净化社会环境,对影视作品和网络游戏等设立暴力分级制度,禁止未成年人观看或进入暴力等级高的影视作品或网络游戏。

5.司法上加大对校园暴力违法犯罪案事件的打击力度,对施暴者给予应有的震慑,同时设立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者的专门教育机构,对其进行强制矫治教育。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