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欺凌”怎样预防与治理

2018-01-29 16:45 来源:环球网

学校应引进社工

参与校园暴力的预防与治理

“前期,我们对杭州主城区的15所中小学进行了调研。”赵定东说,调查中发现,部分家长的观念有问题。

“比如说我们调查的时候,有家长打来电话说就是鼓励宁可我的孩子欺负别人,不允许别人欺负我的孩子。”赵定东认为,过度放纵自己的孩子,是校园欺凌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赵定东就此建议,“除了制度上完善、措施上完善以及对家长进行教育外,杭州市急需学校社工,请他们介入校园暴力的预防与治理工作。”

职能部门说

走专业化、精细化的预防道路

2013年5月,省检察院专门成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校园欺凌案件就归该处审查。

童丽君认为,校园欺凌重在抓早、抓苗头,其实应该早期预防这个行为,干预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检察机关主要做的工作就是与教育厅、学校配合,做一些校园预防工作。”

据悉,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单独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18个,有171人担任了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477场次,覆盖学生185815人。

“但也有校长反映,法治进校园这项活动虽然历年都在开展,但针对性不是特别强,他们希望有一个菜单式的预防项目,比如说男生朋友怎么相处,女性怎么预防性侵,应该走一条专业化、精细化的预防道路。”

针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童丽君建议在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的过程中,能够增加中间处分措施,如保安处分等。另外就是建议对家长进行严加管教。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