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郑煤集团“718”顶板事故调查1

2018-01-2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事故发生后,紧张救援立刻展开。随后,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郑州监察分局于2017年7月24日会同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安监局、煤炭局、公安局、监察局、总工会,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

通过现场勘查、现场模拟试验、调查取证、技术鉴定,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裴沟煤矿,这是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凯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的一个矿井。矿井位于河南省新密市来集镇内。1960年3月由新密矿务局建设,经过多次升级改造,生产能力逐渐升级。2005年12月,郑煤集团、武汉凯迪控股有限公司和中盈长江国际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将裴沟煤矿组建为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杨河煤业有限公司裴沟煤矿;2006年、2007年两次股权变更后,郑煤集团持股40%,凯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持股60%。

郑煤集团设置有生产管理部、安监局等部门对所属煤矿安全生产进行管理。郑煤集团生产管理部不定期到矿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和安全检查,检查和解决矿井存在的技术方面问题,并下井排查事故隐患。对发现的隐患下达现场检查笔录。生产技术部用技术服务代替安全检查,安全检查少;截至2017年7月18日,也就是事故发生当日,2017年共到矿安全检查2次。公司安监局没有组织业务部门对矿井开展过安全检查。

从各种资料上都可以看出,裴沟煤矿属于正常生产矿井,证照齐全,均在有效期内。矿井在册2524人,设有安全质量科、调度室、生产技术科、开拓掘进科、机电运输科等安全生产职能科室,设有综采队、采煤一队、煤巷一队、煤巷二队、开拓队、维修队、机电一队、机电二队、运输队、抽探队、通风队、安装队、救护队等区队。

矿井每月由总经理组织各系统副总经理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并将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向郑煤集团报告。执行“周三安全大检查”制度,每周三按照分工进行安全检查。

矿井井田东西走向长11Km,南北倾向宽平均4.6Km,井田面积48.7555Km2。截止2016年底,矿井剩余可采储量还有10246.01万吨。矿井地质构造复杂程度属中等,煤层整体较厚,赋存较稳定。矿井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水文地质条件为复杂型,煤层自燃倾向性属Ⅲ类不易自燃煤层,煤尘具有爆炸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