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郑煤集团“718”顶板事故调查1

2018-01-2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裴沟煤矿现有主井、新副井、深部副井、中央风井和31风井五个井筒,布置有32和31两个采区。事故采区31采区是上山采区,布置有31111综采工作面和31062复采工作面、31031准备工作面、31091回风巷掘进工作面、31171回风巷底抽巷掘进工作面、31171运输巷底抽巷掘进工作面。

通风系统方面。矿井通风方式是混合式,通风方法是抽出式。新副井、深部副井和主井进风,中央风井和31风井回风。

人员货物运输的提升运输系统方面,主井装备一台双滚筒缠绕式提升机担负原煤提升任务。副井装备一台双滚筒缠绕式提升机,深部副井装备一台摩擦式提升机,担负提矸、下料、升降人员及设备等任务。井下主煤流系统采用强力胶带运输,使用蓄电瓶牵引人车矿车运输人员物料。

矿井还设置了防尘、防灭火系统,矿井防尘、防灭火系统共用一套系统,地面有主静压水池和备用清水池各一个。设置有地面及井下消防材料库。井下防尘管路铺设至各使用地点。

在瓦斯抽放方面,矿井建有2个地面永久瓦斯抽采泵站和2个井下瓦斯抽采泵站。

发生事故的31111综采工作面位于31采区东翼,工作面设计走向长度1600m,倾斜长139m,平均煤厚7.2m,煤层赋存较稳定。

这个工作面在2016年3月开始回采,事故发生时已经回采到了640m处。2016年10月起因倾角变大,工作面倾向长度增加,2016年11月初在上端头增加93、94号过渡架,2017年7月初在上端头增加95号普通支架。事故发生时,95号支架与94号支架沿工作面走向同步,倾斜间距0.5m。

31111综采工作面从开始回采,上端头就不断出现过片帮现象。片帮,这是矿山的一个专业名词,就是指矿井作业面、巷道侧壁在矿山压力作用下变形,破坏而脱落的现象。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矿井采取煤层注水、液压支柱配合椽子竹笆闭帮、梁头窜梁支护等顶板管理措施。梁头窜梁支护就是在煤壁侧从支架顶梁梁头向支架顶部架设木梁,木梁长约4m,沿煤壁倾向布置,一根木梁压三架支架。矿压监测报表数据显示大部分支架和上端头单体柱初撑力不足,甚至无压力,支架和单体柱工作阻力大部分时间没有达到合理值。矿井没有对此处矿压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没有针对上端头制定专门的防片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