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郑煤集团“718”顶板事故调查1

2018-01-2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7年7月18日8点班带班矿领导为总会计师申宝建,平地值班矿领导为副总经理张朝阳。早上6时20分,采煤一队常务副队长范军伟主持召开班前会,安排班长高思鹏带领25名职工到31111工作面正常组织生产。范军伟安排工作后,八点左右入井,9时15分左右到达工作面。

大约8时20分,班长高思鹏带领工人到达工作面,高思鹏与零点班班长靳新红进行了工作交接,零点班割煤后已拉架,采煤机停在82架处;92和93架支架支护高度低,大约高1.6米,需要加强支护。

大约8点40分,高思鹏到综采工作面92、93支架处进行察看,发现92、93架护帮板打开支撑煤壁,撺到架顶的木梁距煤壁约30公分,需增加一根木梁加固支护;对该段煤壁注水情况进行了查看,发现上三角区煤墙顶部渗水,没有发现上端头存在煤体干燥、粉尘较多、现场煤层注水措施实施效果不好的情况;没有对上端头支架和单体柱工作阻力进行检查,也没有发现支架和单体柱初撑力不足的隐患;对该区域进行了敲帮问顶,没有发现有冒顶、片帮危险。高思鹏将加梁支护任务交给了位红军负责后,赶往下部机头处。位红军等人继续干杂活、休息;没有人员进行割煤作业。

大约11时20分,位红军将护帮板收起,喊来张若、龙欣一起去88架处抬上梁用的木梁,这个木梁长4m,大头直径约20cm。三人走到一处木梁旁时,位红军说:我抬小头,你们俩抬大头。然后,三人将木梁托起,木梁大头朝前,张若在前,位红军在后,龙欣在中间。龙欣到木梁小头处帮位红军把木梁抬上左肩后,回到木梁中间扛在右肩,张若把木梁放在右肩并用手托着。龙欣距张若约50公分,距位红军约3米。

11时33分,三人抬着木梁走到92架处准备上梁时,92架处煤壁下部突然发生坍塌,滑下来的数量能达到约1吨左右,一下子就把张若和龙欣冲倒,木梁将位红军带倒。此时在93架和94架中间煤墙侧的工人杨建军听到响声后,扭脸看到张若半坐着,双腿被片落的煤掩埋,木梁大头在其右大腿上放着;龙欣双腿也被煤埋着,上半身半趴着,木梁在龙欣背上偏右一点,杨建军赶紧到木梁另一头,看见位红军面朝机尾,侧身躺着,头部枕在采煤机行走轮齿轨上,木梁在位红军左肩脖子处压着。杨建军立即用工作面喊话器呼救:92架处煤墙片帮,3人被木梁砸伤!92架处煤墙片帮,3人被木梁砸伤!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郑煤集团“718”顶板事故调查1,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