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地面塌陷,本可以杜绝的殇

2018-02-05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还好当时下着倾盆大雨,很多人都躲在家里或办公室里不出门,否则后果难以想象,因为5点多正是老人、小孩在小区门口出入的高峰期。”景洲大厦业主许先生心有余悸,“地陷不止1次,下午5时15分到20分有一次,然后7时多又陷了一次,现在我们都不敢回家住了,感觉楼都歪了。”在业委会调出的摄录视频中可以看到,下午5时07分的时候,已有隔壁工地的施工者突然走到小区进门过道处查看,然后下午5时15分许,过道处出现了一个井盖大小的坑,而杨喜兵等在安放隔离柱时,小坑突然扩大陷落成吃人巨洞,杨喜兵也不幸掉落身亡。

这处工地是一处在建工地,建成后将成为48层高的文博大厦。施工地点与30层楼高的景洲大厦相邻不到4米。在景洲大厦2楼上班的杨先生表示,“自从施工开始,只要隔壁工地挖地基,我们办公室的人都能感到桌椅震动,震感非常明显。”

2013年3月30日上午,深南东路罗湖湖贝路段路面突然开裂,继而出现一个大窟窿,窟窿下方水土严重流失。养护单位路桥集团现场维修员工透露,路面塌陷与连日来天降大雨造成水土流失有关,塌陷下方有一条排水管经过,该处塌陷暂未对水管造成破坏。

事发深南路西往东方向、京鹏大厦附近。据目击者介绍,该处塌陷点最开始只是一条狭长的裂缝,由于过往车辆不断从上面经过,裂缝越来越宽,随后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路面的水泥块往下坍塌。

塌陷地点位于靠左两条车道中央位置,大坑断面直径约2米,形成一个向内凹陷的漏斗状,坑内被沙石、断裂的水泥板填充。路桥集团一名工作人员称,该处塌陷发生时间约在2013年3月30日早上8时40分左右,他在上午9时左右接到电话赶到现场查看时,路面塌陷的面积并没有现在这么大,断裂口直径不足1米,不过大坑约有3米深,由于塌陷处下方泥土已经全部流失,现场维修的工作人员只能用挖掘机将断裂口扩开,以确定水土流失面积,并用泥土沙石将镂空的地方填实,再在上面铺上一层沥青,以确保过往车辆的通行安全。

什么原因造成路面塌陷?这名现场工作人员说,应该跟下大暴雨,造成水土严重流失有关,这种情况十分常见。每年到三四月份左右、降雨密集造成地下水土流失,全市各地都会出现一些不同程度的路面塌陷情况,“这种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十几二十起”。

但是,真正敲响这座城市警钟的,是不久之后的2013年5月20日晚上,横岗华茂工业园门口地面突然发生坍塌,形成一个长近12米、宽约8米、深约3~4米的大坑,6名工人途经此处跌落坑中,只有一人被幸运救起,其余5名工人不幸遇难。“走路死”这个网络新词,开始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横岗“5·20”地面坍塌事故被定性为较大级别。事故发生后,市规土委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水务局、市住房建设局、市建筑工务署、市轨道办、市城管局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至此,“地陷”真正提上深圳这座城市专题研究的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