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地面塌陷,本可以杜绝的殇

2018-02-05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2013年,深圳多处地面出现塌陷,几年治理,终于遏制地面下的陷阱。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地面塌陷,本可以杜绝的殇。

“走路死”,这个网络流行词一度登上深圳媒体的版面,源于2013年横岗华茂工业园门口“5·20”地面坍塌事故吞噬5条生命。也源于此次事故,政府投入24亿元整治“地陷”,经过长达三年的“地下体检”,这一看不见的风险才能在如今为深圳市民所知: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深圳共发生地面坍塌事故579起,全市排查出2万多个坍塌隐患。

在几年前,深圳出现地陷的报道屡见媒体,在2011年3月至10月,深圳福田区梅林中康生活小区连续5次地陷,而小区下方就是正在施工建设的广深港客运专线。地陷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2013年1月27日上午10时多,有市民反映,宝安新安街道宝民派出所对面马路人行道出现一个“巨坑”,该巨坑使得人行道断裂,周边一些商铺悬空,居民半夜逃离住宅区。

附近一商铺陈先生说,大约凌晨零时30分左右,附近路面的一个地下水管爆裂,汹涌的自来水喷涌出来,不一会儿,附近路面一片汪洋。“楼上居民第一反应是立即下楼,很担心楼体发生坍塌。”凌晨该巨坑所在的楼栋几十户居民“大逃离”时,有的人没穿好衣裤就奔下楼。有4个商铺因为突然出现的巨坑,不能开门营业。附近路面铺满红色泥巴,像被水浸过一样。

2013年3月26日下午5时20分左右,深圳福田区商报东路景洲大厦小区大门过道处突发地陷,凹陷的“地洞”直径约6米、深约4层楼,该小区保安队长在安放隔离柱时遇难。由于距离“地洞”2米远处是一处在建工地,“地洞”周围更出现了裂痕和沉降,景洲大厦所有业主和住户均自发撤离大楼至安全区域。

地陷造成一人死亡,死者杨喜兵是深圳之平管理景洲大厦管理处保安队长,老家甘肃,是转业军人。据居民和业委会描述,地陷突发后,大约17时15分,杨喜兵和另外3位同事一起一边疏散居民,一边在塌陷的大坑边沿安放隔离柱,但原本的深坑突然再度塌陷,杨喜兵不幸掉落,杨喜兵送入医院抢救时已经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