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地面塌陷,本可以杜绝的殇

2018-02-05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横岗“5·20”地面坍塌事故发生后,当时针对这一事故进行通报的官方发言人是横岗街道办一名副主任,他认为事故是“天灾”;专家组的调查结论为:地下排水箱涵老化破损导致土体坍塌。

地面究竟是如何陷下去的?深圳市规土委会同多个部门历时三个月进行专题研究,并组织专家咨询、讨论,汇总形成《深圳市地面坍塌事故防范对策研究》。这份报告明确指出,经过对近年来地面坍塌事故的分析,发现地面坍塌主要由人为因素导致。

横岗“5·20”地面坍塌事故也成了深圳治理地陷的分水岭。2013年8月,一个全新的部门——深圳市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为“地防办”成立了,全面统筹协调治理城市地陷。据深圳市地防办统计,仅2013年,全市共发生地面坍塌事故211起,造成6人死亡。

2013年4月,南海大道辅道与玉泉路交界处的污水管破裂导致地陷,出现了一个直径约5米、深约8米的大坑。2013年6月25日早上,在距离上述地陷现场约200米的高新中二道缘来居小区北门人行道,又发生因污水管破裂的地陷事故,导致上学途中的祖孙二人坠入3米多的深坑,众人闻讯纷纷出手援救。事后,祖孙二人接受检查确定,老人右尺骨骨折,4岁的孙女右下颌挫伤肿大,两人全身多处挫伤。

事发后,深圳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赴医院探望伤者,并称将由保险公司赔付伤者的损失。深圳水务集团向媒体发布:使用劣质管材是造成本次事件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而该管道系豪方现代豪园开发商铺设的,2001年被移交给市水务集团管理。

事发时,“塌啦!塌啦!有人掉下去了!”这样的呼救声响起,2013年6月25日早上7点40分左右,正在缘来居小区北门值班的女保安员突然听到人行道上传来老妇的呼救声,女保安员走出岗亭,看到原本平整的人行道上出现一个长约1.2米、宽约1米、深3米多的坑洞,“爷爷正抱着孙女,独自站在污水中,而孩子的奶奶站在人行道上吓得直哭。”不久,周边商户、晨练者、清洁工闻讯纷纷赶来帮忙,他们先将女童从坑内拉回安全地带,附近一家饭店的邓长杰则抬来4米的长木梯,放入坑内,最终老人也得以顺利脱险。

老人的儿媳妇马小姐现场拍照的图片可见,老人全身浸湿,头部流血,女童多处擦伤。随后,祖孙二人被紧急送往南山人民医院救治。据介绍,事发时,老夫妻俩是带着孙女晴晴去上学。

老人名叫常喜武,71岁,祖籍山东;孙女晴晴,那年才4岁,就读于麒麟幼儿园。爷爷躺在病床上,全身多处包扎,右臂打上石膏,晴晴右下颌肿胀,奶奶因为目睹事发全过程,受到不小的惊吓,直摸胸口说心痛。伤者家属在垫付1000元医药费后,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到医院探望,并表示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事宜,伤者后续治疗的费用,家属就不用再支付了。

急诊科主任医师于长久介绍,祖孙二人意识清楚,主要是局部伤,常喜武的右尺骨骨折,全身多处挫伤,女童下颌部软组织肿胀,两人生命体征平稳,但都需要留院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