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上海火车站春运一周查获危险品、违禁品2763件

2018-02-07 15: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上海2月7日电(记者李姝徵 张艳)记者7日从上海铁路警方获悉,自春运开始一周以来,铁路上海火车站已查获危险品、违禁品1213批2763件,共计450.1公斤,其中管制刀具19把、油漆10.8公斤、汽油煤油10.25公斤、打火机739把,确保了旅客列车和车站安全稳定。

春运以来,针对旅客携带行李多、衣着厚等特点,车站优化安检流程、手检措施。特别是加强汽油、酒精等危害严重的液体类危险品和烟花爆竹等时节性危险品的安检力度,实行开包查验、试喝甄别、人身检查等措施,确保安检全覆盖,做到“人人过门、件件过机”,严防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

警方表示,尽管铁路部门不断加大安全宣传和检查力度,但仍有部分旅客无视国家有关法规,擅自将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进火车站,严重危害铁路运输和广大旅客乘车安全。

3日16时30分,安检民警通过安检仪查获河南信阳籍旅客李某携带的油漆6.8公斤,李某自称这些油漆是公司剩余物品,准备带回老家装修房屋用。民警对其进行了警示教育,将危险品予以没收。

6日10时许,在上海某建筑工地务工的陕西安康籍旅客陈某,将香蕉水5升藏匿在行李中企图混进车站,被安检民警查获。民警当场将危险品没收,并对当事人依法处理。

随着农历春节脚步临近,车站客流日渐上升,安检查危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为了确保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运输安全,铁路警方再次提醒旅客:严禁携带仿真枪、弓、弩,烟花、鞭炮、匕首、菜刀、餐刀等利器和钝器;严禁携带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类似的单刃、双刃刀等物品;严禁携带汽油、煤油、柴油、盐酸、硫酸、硝酸、蓄电池等易燃腐蚀性物品;限量携带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以及限量携带2个普通打火机及安全火柴2小盒等物品。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