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3

2018-02-09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2005年1月6日,温家宝总理出席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时再次宣布:“中国政府响应联合国的呼吁,决定在已有承诺的基础上再提供2000万美元,用于多边救援和重建。”温家宝总理还表示,中国政府还将加快对受灾国的重建工作进程,重振受灾国旅游业,并帮助他们建立灾害预警机制,并加强与区域各国气候预测、环境监测、灾害评估等信息和技术的交流。

10多天的时间中,外交部大楼里的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会议室一直灯火通明,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这里几乎成了中国援助灾区行动的后方“指挥部”。

会议一个连着一个,工作人员踮着脚尖在跑,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商务部大楼也是一片忙碌。26日当晚,商务部连夜协商有关部门,落实国务院决定的紧急援助,并通过紧急空运,尽快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国人民手中。

灾情急剧恶化:报告遇难人数26日晚是6000余人,27日晚超过2.4万人,28日晚超过5万人,29日晚已超过8万人。

异乎寻常的灾情,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12月29日晚,当时担任部际协调机制牵头人的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紧急召开财政部、商务部、卫生部、地震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几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风风火火赶到外交部。会议时间不长,商定的却是大事。会议商定大幅度增加中国政府对受灾国的物资和现汇援助。

这次会议还决定采取进一步救援措施卫生部门组建超过100人的医疗队待命,视受灾国的需求,医疗队可于24小时内赶赴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野战医院和搜救队立即做好准备,随时出发。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迅速办理增援物资的筹备和发运。

商务部等部门承担着应急储备物资的调配工作。“很多人并不知道,解放军总后勤部才是此次救灾抗灾任务中的‘总调度师’”,商务部援外司司长王汉江介绍,此次救灾物资的生产、采购、囤积到最后运达受灾国,都由总后勤部组织实施。

“部队克服了很多很多的困难,一些物资暂时找不到,他们就24小时不休息去找,特别是一些稀有药品,他们花了很大精力。”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说。

受灾国多为伊斯兰国家,向受灾国提供的食品必须以清真食品为主。这么短的时间,上哪找这么多清真食品?有关方面迅速找到了北京月盛斋清真食品有限公司。

月盛斋车间热气腾腾,牛羊肉食品刚下线就被严密包裹进四层铝箔中,整齐打包后装入运输车。食品从下生产线到装上飞机最快8个小时就可以运抵受灾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