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3

2018-02-09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截至2005年1月10日,这家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京城老字号生产的3.12万袋近7吨清真牛羊肉熟食制品已经运抵灾区。“在接到这次救灾食品生产任务后,我们的职工连续几个昼夜投入生产,在第一时间生产出了价值40万元的清真牛羊肉熟食制品,确保了我国首批救灾食品被运到灾区。”公司总经理史建军说。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在参加部际协调机制的外交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卫生部、地震局和军队等20多个单位的密切协作和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下,整个救援物资调配紧张有序,中国对外救援这张大网正全面拉开。

2004年12月28日下午3时30分,中国第批救援物资准时送到北京首都机场。一些食品甚至直接从生产线上运来,包装袋上印着“2004年12月28日”的字样。

“1箱、2箱、3箱……”28日深夜,南方航空公司北京货运部,顶着五六级刺骨的北风,冒着摄氏零下10多度的严寒,30多名装卸人员整夜在货坪争分夺秒地忙碌着。正休假在家的地面操作经理黄海涛被紧急召回,指挥着物资的装运。大家小心翼翼地将救灾物资装箱,运上飞机码齐。

此前,在接到有关部门紧急运输救灾物资的通知后,南方航空公司主动请缨停飞一班飞往比利时的货运航班,推迟一班飞往美国芝加哥的航班,火速调集了3架次波音747-400世界上最先进、最大型的全货机,执行救灾物资运输任务。

为尽早将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首都国际机场警卫处打开5号门,实行救灾物资独立场所装机;商检、卫检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提早做好报检手续;海关采取先过关、后报关等措施,保证了时效。接到飞行任务时,副驾驶曾继开正在同父亲搬家。他二话没说拎上包就走,和同事一起连夜研究新航线飞行方案。

由于国航空中管制等原因,巨大的波音飞机在跑道上趴窝”近17个小时。29日上午,装载着115吨包括帐篷、床单、毛巾被、鱼罐头、牛羊肉在内的5840箱救灾物资,首架波音747-400带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从首都机场飞向斯里兰卡。

30日,第二架装载70吨3010箱救灾物资的波音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向印度尼西亚。

2005年1月2日,装载90吨3688箱物资的波音飞机再次飞向印度尼西亚,物资中增加了蚊帐、发电机和药品等。

1月3日,装载100吨3688箱物资的波音飞机飞向斯里兰卡。

1月4日,一架伊尔76飞机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往泰国。

1月5日,曾两度飞往印度尼西亚的波音飞机再次送去了血压计、听诊器、担架、拐杖、喷雾器、药品、床单等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