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前10天铁路旅客近9000万人次 节前高峰来临

2018-02-11 00: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乘火车的违禁品需注意!

每年春运,旅客在踏上回家旅程的时候,一些乘车违禁品需要特别注意。

以上海为例,据报道,2月1日至7日,春运开始一周,上海火车站已查获危险品、违禁品1213批2763件,共计450.1公斤。

在其他地区,类似现象也有出现。据媒体2月7日报道,进入春运以来,北京西站派出所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5643起,其中管制刀具80把。

今年春运北京各大火车站进站安检都统一实行旅客、物品“全覆盖”式安检,做到逢液必查、逢疑必检,确保安检率达到100%。同时,要求安检人员要规范安检流程,特别是在手检时,一定要对腋下、腰部、腿部、脚踝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同时对戴帽子的旅客也要摘帽进行检查

广铁警方介绍,进入春运,旅客因为携带各类违禁物品被拦安检口检查的情况也比较普遍,广州火车站日均查获各类违禁品2000余件,广州南站为750余件。

据报道,每年各火车站查获的各类折叠刀以及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喷漆等压力罐是最多的违禁品。春运即将进入高峰期,乘火车出行的旅客务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切勿携带违禁品进站乘车。

记者在12306网站发现,网站上已发布了铁路禁止携带托运物品目录,此外,诸如发现旅客违章携带物品,如何处理?列车发现危险品时,如何处理?等等有关乘车安全的注意事项和处置方法,铁路部门都给出了详细解答,旅客购票乘车前需注意。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