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6

2018-02-12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此次出征受灾最重的印尼亚齐灾区,重任在肩的队员们又将迎接新的挑战。2004年12月30日上午11时40分,首都机场摆渡车上。马上就要登机了,队员们三三两两,谈论着救援队的行程计划:12点起飞,大约在5个多小时抵达印尼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印尼的全国救灾指挥中心就设在那里。从棉兰再转乘当地飞机赶往300多公里外的亚齐省首府—受灾最为严重的班达亚齐,如果顺利,当天晚上就能到达目的地并展开现场救援行动。

计划没有变化快,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队员们还没有踏上飞机,第一个意外就出现了。

11时50分,摆渡车竟然没有把队员带到飞机前,而是带到了另一个航站楼。机场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棉兰机场情况“吃紧”,没有机位,航线还没有被批准,因此只能在首都机场等待。至于何时能出发,等候通知。这一等就是近6个小时。

17时30分,首都机场终于接到棉兰方面的确认通知,我们乘坐CA051专机驶出空港飞赴印尼。就在将要到达棉兰的时候,深夜23时30分,第二次意外又出现了。机长通知我们,由于棉兰机场仍然没有“腾出”机位,专机不能降落,只能备降到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待命,最早要到明早9时之后才能飞往棉兰。

“急也没有用。”队员们把紧张的情绪放松下来,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36小时没有休息了,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进入梦乡。

然而,31日凌晨4点,第三次意外让睡下不久的队员们立刻爬了起来。从棉兰机场传来通告,飞机可以在4点半飞往棉兰。这个机会没有从队员们手中溜走,北京时间凌晨6时20分,中国国际救援队35名队员辗转近19个小时,终于抵达了棉兰机场。此时,比最初的预想已经多出了近13个小时。

棉兰距离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亚齐省300多公里。由于在地震以及海啸中遭受了巨大的破坏,通往亚齐省的陆路交通基本瘫痪因此棉兰机场已经成为通往亚齐省灾区最近也是最重要的空中枢纽。当地政府官员告诉记者,目前亚齐灾区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8万多人,由于距离此次震中只有150多公里,亚齐省遭受了双重的灾难,地震造成了大量房屋倒塌,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在亚齐省共420万人口中,受灾的人口高达300万,特别是首府班达亚齐,有超过50%的房屋倒塌,有大量的伤员需要急救。

得知灾区的情况后,救援队员们十分焦急,虽然他们中的大多数在过去72个小时中的睡眠时间不超过15个小时,而且面对当地潮湿闷热的气候和30多度的高温并不适应但是他们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斗志,一边抓紧时间将携带的7吨医疗和救援物资卸下飞机一边与当地有关部门协商尽快赶往灾区前线。亚齐灾区的机场在地震中受到了破坏,只能起降小型飞机,而小型飞机数量很少,机场上已经堆放了很多急需运往灾区的物资,还有数百人拥挤在停机坪前,迫切希望前往班达亚齐,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在这里等候了两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救援队又不得不滞留在棉兰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