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验检疫保障航空口岸食品安全

2018-02-14 21: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春佳节的临近,上海航空口岸客流量急剧攀升。据预测,今年浦东机场春运旅客将达到820万人次,同比增长5%,机场餐食安全供应迎来“大考”。为此,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推出多项有力举措,全力保护旅客“舌尖安全”。

为了满足新开企业赶在春节前申办卫生许可的需求,新年以来,上海机场局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新举措,推进“许可预评估服务前置”模式,主动上门对接勘验评估事宜,对改扩建图纸设计、基建设施等及时提出建议,为企业缩短了申办时间,节约了改建成本。

2月1日“春运”工作启动后,上海机场局在浦东、虹桥两场全面铺开机场口岸“春运”食品安全大检查,推出了“一网、两飞、三聚焦”检查措施。对机场范围内食品销售、餐饮门店、航食企业、工地食堂等进行食品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普查;对虹桥、浦东两场进行交叉式“飞行”互查;聚焦“临保食品、欺诈宣传性食品、节日大礼包食品”三个重点,加大对临近保质期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食品添加剂使用和“新年大礼包”、“年夜饭”的规范检查。按照“全面排查不留盲区,整治处罚不留情面”的原则,加大惩治力度,运用提醒、约谈、告诫等手段,明确“安全承诺”责任;畅通24小时热线电话和网上投诉、举报,保证高效受理查处,有力打击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为了让广大旅客看得明白,吃得放心,上海机场局从“点亮”入手,采取有效技术监管措施,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亮”起“美食一条街”,对群众不满意、有过投诉举报的门店,采取专人承包督导抓整改;“亮”出“笑脸、平脸和哭脸”卫生监督结果公示,让旅客看“脸”选餐;“亮”开“明厨亮灶”,在餐食门店后厨加装监控摄像仪,让旅客在就餐区直接看到食品操作加工、切配、烹饪制作过程。春节来临,还聘请“人民监督员”,让群众了解感受食品监管过程,为旅客打造“安心、放心”的食品卫生环境。

节日期间,上海机场局还将对航空口岸公共饮用水、微小气候、医学生物媒介监测等积极采取行动,全方位做好迎接新春佳节的准备,为旅客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消息来源:看看新闻网 记者刘岚)

 

科普图说:食品保质期的秘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