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今冬最强降雪将至 哈尔滨等多地暴雪并有风吹雪

2018-02-28 14: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月28日至3月1日,黑龙江大部将遭遇今冬以来最强降雪,哈尔滨、鹤岗、佳木斯等多地有暴雪,新增积雪深度可达5-15厘米。为此,黑龙江气象台28日上午暴雪、路结冰黄色预警齐发,而且降雪同时伴有风吹雪,能见度较差,道路湿滑,将对春运交通以及设施农业产生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

黑龙江2月28日至3月1日,将遭遇入冬以来最强降雪。监测显示,截至28日上午10点,大部地区降雪尚未开始。不过,强降雪正蓄势待发。28日下午降雪将陆续展开,并一直持续到3月1日,不少地方将有大雪,哈尔滨等多地有暴雪,累计降雪量10-17毫米,新增积雪深度可达5-15厘米。

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28日大兴安岭、黑河北部、齐齐哈尔北部有小到中雪,其它地区有大雪,其中哈尔滨、伊春南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牡丹江南部、鸡西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降雪同时大部地区有5~6级风,有风吹雪现象,最小能见度低于100米。为此,黑龙江省气象台28日上午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28日夜间随着路表温度降低,哈尔滨、牡丹江、鸡西地区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并将持续,其他降雪地区道路湿滑,请注意预防。

3月1日强降雪主要出现在东北部地区,预计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鸡西东部阴有大雪,局地有暴雪,伊春、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阴有中雪,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雪。雪后气温下降明显,尤其是南部地区有4~6℃降温。例如哈尔滨,1日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17℃,降幅可达6℃。

周末还将有新一轮较强降雪接踵而至,预计3月3-4日,大兴安岭、黑河有小雪,其他地区中到大雪,其中黑河南部、绥化北部、伊春南部局地有暴雪。降雪的同时大部地区有5-6级风。需防范连续降雪及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气象专家提醒,当前正值春运和学生开学返校时期,此次降雪将给航空、公路等交通出行带来明显的不利影响,哈尔滨、佳木斯机场或出现航班延误和取消情况,珲乌、绥满高速、哈同、鹤大、京哈高速黑龙江段可能频繁受到积雪和道路结冰的影响。机场、公路、铁路及市区应做好清冰雪工作,行人和司机注意交通安全。南部地区雪量较大,部分地区有湿雪,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需注意安全运行管理;设施农业应及时清理积雪、防风加固,并加强管理及时调整棚内的温湿度。(文/王楠)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