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28

2018-03-06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大约20分钟后,鲍威尔乘美国专机飞抵机场,并迅速转乘直升机前往西海岸察看灾情。现场约200名文字、摄影记者一阵忙碌后迅速兵分两路。文字记者纷纷涌向机场办公室,准备等待随后举行的鲍威尔新闻发布会。

两名美国驻印尼大使馆新闻官在办公室门外逐个检查记者的证件并做登记,另外两名美军士兵负责对记者进行安全检查。

在排队等待登记的过程中,新华社记者翟伟注意到身边的外国记者出示的采访证都用英文标注着单位、姓名、年龄职务等等,他所携带的新华社记者证虽然颜色夺目,但全是中文,一个英文字母都没有。这时候指望来一个懂中文的美国人恐怕不现实了。

在美国新闻官面前,翟伟亮出了新华社记者证,并告之对方本人是中国记者。这位官员拿着记者证有点惶惑,突然间,翟伟看到了蓝色硬皮采访本上印有英文“XINHUANEWSAGENCY”字样,立刻指给他看。这一招起了作用,这位官员立即放行了。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迅速将消息《鲍威尔说美将增加对印尼的援助》和照片传回了新华社。

2005年1月4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视察新加坡救援队并顺访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各国媒体争相采访李显龙时,中国记者也在众多记者中抢得了一个提间的机会。

“我是中国记者,请问总理先生对中新两国在加强国际救援方面的合作有何看法?”新华社记者翟伟提问。

李显龙稍微思考了一下说:“新中两国在国际救援的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希望今后得到进一步加强。

当翟伟向李显龙提问的时候,记者顺手拍下了一张照片,留下了一个“战地”采访的纪念。

参与过空难报道的记者不少,但亲眼见到飞机坠落并迅速参与报道的记者大概为数不会很多。

在救援中,美军每天都要出动直升机数十架次,在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执行救灾运输任务。当地时间10日上午7时15分,一架正在执行救灾任务的美军“海鹰”直升机在班达亚齐机场附近的稻田里坠毁,5名机组人员受伤。

我们目睹了飞机坠毁的过程。当时,我们正在中国国际救援队营地整理装备,准备外出采访,突然看见大约1000米以外的天空中,一架灰色的美军“海鹰”直升机像陀螺一样旋转着扎向地面。

“飞机出事了!”有人大喊了一声。我迅速冲进帐篷,一边招呼同事,一边抄起照相机往外跑。

几名中国记者兵分几路奔向出事地点。估计大道有可能被封锁,记者决定走小路。没想到,气喘吁吁地跑到距坠机地点仅有100多米远的稻田边时,美军已经拉起了封锁线,除搜救、警戒人员和医生外,禁止其他人员通行。看见我手里拿着照相机,一名美军摇着手大喊:“NOMEDIA!”

走小道不通,记者决定穿行附近一人多高的茅草丛,争取绕过岗哨再奔向坠机现场。刚刚进入草丛中,就被一名眼尖的美军发现了,他也迅速跑进草丛中,把我拽了出来,并警告不要接近坠毁的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