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28

2018-03-06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我假装听从他的命令,不情愿地往回走。趁他忙着拦阻其他人员的时候,突然又跑进草丛中,留下身后一串惊叫。

穿过草丛,一道高高的铁丝网拦住了去路。铁丝网内是机场,铁丝网外那架失事的飞机就可怜地侧歪在稻田里。铁丝网下是齐腰深的水沟。我快速攀上铁丝网后才发现网上又架设了防止攀越的铁蒺藜,人根本无法跨过这道网。

焦急之时,记者灵机一动,顺着铁丝网走了大约10多米,找到一个较大的空隙,用双手掰开铁丝网,从缝隙中钻了进去。腿上还被铁丝网划开了一道口子。

钻过铁丝网,记者一下子就掉进了齐腰深的水沟,脚下的雨靴也灌满了又脏又臭的水。在尽力保护好相机的同时,我跌跌撞撞地摸爬着跃过这道深沟。

突破了美军封锁线,就可以顺利地接近坠机现场。坠毁的直升机的螺旋桨严重受损,尾翼断裂,翻倒在稻田中。

记者先是利用一名印尼军人做掩护,在稍微远的地方拍下了几张坠机现场的全景照片。

“再进一步接近飞机,反正相机里已有了几张照片,不怕被赶走。”想到这里,记者索性不再遮掩,干脆拿着相机边走边大胆地照了起来。

坠毁飞机的特写、忙碌的抢救人员、惊魂未定的美军飞行员、一身泥浆的法国救援队••••••相机拍下的这些照片随后被各大媒体和网站广泛刊载。

在拍照的同时,记者还见缝插针向参与营救的法国救援队队员询问坠毁飞机上的人员伤亡情况。法国救援队队员告诉我:“机上人员都活着,没有生命危险。”

大约10分钟后,3架前来救援的美军直升机降落在稻田边的大堤上,5名受伤的机组人员被紧急送上直升机。大约30分钟之后,受伤机组人员全部被直升机运走。

现场的秩序逐渐恢复后,记者身上的黄色T恤在一群绿色军服中格外醒目。终于,回过神来的美军发现了我。一名大个子美军指着我,向附近扛枪警戒的印尼士兵大声招呼着:“把他押出去!”

走到田埂上,记者迅速用海式卫星电话向后方口述快迅。回到营地,又迅速整理发回了照片。半小时后,图片已经上了互联网,并被多家网站转载。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对记者无疑是一次实战考验。能不能突破美军封锁线,接近现场,采集第一手的现场材料,能不能实时播发快讯和照片?这对记者的心理素质、业务能力乃至技术保障等都是考验。可以说,记者经历了一次与美军的“封锁”与“反封锁”的特殊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