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致命伤害,国内窒息安全事故1

2018-03-1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王忠宝下到散装料称量漏斗里,看到李宏刚和曹艳庆都倒在了散装料称量漏斗底部,突然感觉自己身体不舒服,马上沿直梯返回。在返回时,王忠宝和正下来的陈焕楼相遇,王忠宝告诉陈焕楼,因感觉不舒服先上去了。陈焕楼下到散装料称量漏斗里,看到李宏刚晕倒在直梯附近,便用手去拉李宏刚时,也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随即沿直梯爬出了散装料称量漏斗。

王忠宝从散装料称量漏斗出来后告诉马强:“李宏刚和曹艳庆都晕倒了,赶快救人”,马强立即将散装料称量漏斗内发生的情况电话通知了石瑞。马强看到陈焕楼从散装料称量漏斗出来后,未加思索,在未用随身携带的煤气检测仪和氧含量检测仪对散装料称量漏斗内的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并确认安全的情况下,也沿直梯下到散装料称量漏斗内救人。

9时42分,石瑞接到马强电话后,立即同本单位技术员吴硕赶赴事故现场。在赶赴事故现场的途中,石瑞电话通知本公司调度室调度杨家新,杨家新立即电话通知甲方安全科副科长郭祥军,郭祥军电话通知煤防站值班员单国明。石瑞和吴硕到达转炉六层平台散装料称量漏斗时,立即组织本单位张利利等10余名检修人员行救援,张利利用湿口罩捂住嘴沿直梯下到散装料称量漏斗第二级台阶时,突感身体不适,立即返回平台上。

这时,郭祥军、杨家新和单国明带领救援队伍和救援器材赶到现场,郭祥军和杨家新佩戴着空气呼吸器下到散装料称量漏斗内救人。10时20分左右,曹艳庆、李宏刚和马强陆续被救出,救援人员在平台上对3人进行人工呼吸。10时25分,120急救车抵达事故现场,并立即将该3人送住唐山市工人医院进行救治。11时45分,经抢救无效,曹艳庆、李宏刚和马强死亡。

经过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检修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加之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不到位而导致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在未对散装料称量料斗内有毒有害气体进行可靠检测并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李宏刚贸然进入散装料称量漏斗内去扶卡在直梯中的补焊用钢板,造成急性氮气窒息,曹艳庆和马强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盲目施救,也导致氮气窒息,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淡薄,缺乏安全知识,对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认识不足,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这是事故的间接原因。

接着要和大家回顾的,是文安县新钢钢铁有限公司二期工程“9·5”事故。

2008年9月5日22:30,文安县新钢钢铁有限公司在建二期煤气管道东部管网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死亡7人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事情发生在2008年9月5日下午,梁志中施工队分两组分别在二期工程煤气管网东部管线与老管道连接的1200管道内和东部管线南侧1600管道进行焊接作业,其中,在1200管道内焊接作业的2名工人,下班时间到了,未见其出来。18∶30左右,3名在南侧1600管道内作业的工人及施工队负责人梁志中先后到1200管道内找人,都没出来。

大约19∶00左右,在南侧1600管道施工的杨远明和刘兴波在管道外施工,他们突然发现工地的其他人员都不在了,于是刘兴波进入管道内寻找,没有出来。杨远明发觉情况不对,便到宿舍找到刘兴波的哥哥刘兴涛和另外一名工友返回工地继续寻找。寻找中,刘兴涛在管道中拨打弟弟刘兴波电话,听见铃声但无人应答,人员具体位置不能确定。由于当时怀疑管道中有煤气,没有冒然进入,刘兴涛便在管道上方不同位置用气焊割开三个孔,通风后进入管道寻找。最后,刘兴涛在二期煤气管网东部管线与老管道连接处的1200管道内人孔以西两米处发现有人躺在管道内,随后承包人魏东明拨打110、120报警求助,并与赶到的新钢钢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敬文和副总经理李新民组织施救。

9月6日凌晨0时左右,七名施工人员被救出,并由救护车先后送往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经医院诊断,7人在送达医院前就已经死亡。据统计,此次事故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