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致命伤害,国内窒息安全事故1

2018-03-1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经调查,认定此起事故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梁志中施工队违规作业。当天气候条件特殊,气温高、湿度大、气压低,基本没风,致使管道内空气流通不好,使有毒有害气体大量聚集,导致新管道内2名作业的工人和先后进入管道找人的5人中毒昏迷缺氧窒息死亡。

间接原因,是违法发包、转包。安全管理不到位。没有安全管理人员对工程施工进行安全监管,没有按规定派人对管道施工进行安全监护。施工人员安全知识缺乏,自我防范意识淡薄。进入管道找人的梁志中等人不具备安全生产常识,盲目进入管道找人,造成人员伤亡进一步扩大。

第三起今天要和大家回顾的事故,是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动力厂“4·26”窒息死亡事故。

2006年4月26日上午,动力厂检修车间对水站旁滤器进行月度计划检修。8:35分厂部调度会后,检修车间钳工二班开始对水站旁滤器进行检修。8:50分水站岗位职工张彦雪和魏燕军在对3#旁滤器进行反冲洗时,看到检修车间钳工二班班长林义等人前来进行检修,就对林义说:“我们正在反冲洗,你们等反冲洗结束后再干吧”。林义回答说:“没问题,我们加着盲板呢”。9:05分林义带领组员共5人登上2#旁滤器,林义从2#旁滤器罐顶人孔顺着罐内梯子进到罐内后,立即窒息倒地,联保互保人员副班长朱光鹏在罐口见状后下去拉林义,也当即倒在罐内,检修工人朱晓平见此情景后,马上让职工张荣到车间向车间领导报告情况。9:10分车间从充氧站搬来氧气瓶向罐内吹富氧,并打开罐底人孔处的轴流风机对罐内进行通风,随后职工马全国下到罐内,在朱晓平、刘鹏、张荣等人的协助下将罐内两名职工救出。动力厂调度通知生产部叫救护车。9:35分救护车赶到现场将林义和朱光鹏送往邯钢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直接原因,是检修人员在检修过程中没有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没有采取安全保证措施,水池清污时在过滤器停止运行后,尤其要检查确认清洗气入口气动蝶阀在关闭状态,并且关闭前面手动阀门,并且打开过滤排空阀、排气阀一个小时以上置换后方可进入。

经现场勘查并询问有关人员发现:检修人员没有随身携带便携式测氧仪;进罐前没有采取其他手段进行氧含量分析;进罐前没有打开已经接好在现场的强制通风的轴流风机;现场加装的氮气管道盲板没有固定;没有续办检修工作票;没有进行安全确认且不听从岗位人员警告。以上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职工对检修工作安全确认落实不力,动力厂和检修车间领导安全制度落实不力、安全工作管理不细,考核不严,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不够,也是造成本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无形的致命伤害,国内窒息安全事故,第一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