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风寒潮预警齐发 保定廊坊等地降温超12℃

2018-03-15 13: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暖气团占据河北上空,气温一路上扬,天气静稳,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不佳。15日开始,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大风、降温齐聚河北,多地气温将断崖式下降,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近日,河北多地气温大幅攀升,温暖如春,13日多地气温达近期顶点。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十一个城市气温都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邯郸涉县以30.5℃最高气温领跑全省。

14日,暖意依然不减,大部地区气温在20℃以上,有的行人已换上短袖,恍若入夏。

3月,冷空气依然活跃。14日夜间开始,冷空气已将抵达河北北部,15日将继续南下,河北大风、降温、降水接踵而至。针对此次冷空气过程,15日上午河北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5日下午到前半夜,河北大部分地区有北到东北风4到6级,东北部和南部地区有阵风7到8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7到8级,阵风9级。

随着风力加大,河北持续几天的霾将消散,空气质量好转。监测显示,15日早8时,北部空气质量为优,唐山和沧州空气质量为良,石家庄、廊坊、邯郸等地为中度—严重污染。据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报,预计午后开始,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消散。

在较强冷空气打压下,15-16日,河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将现断崖式下跌,除张家口外,其他地区最低气温降幅普遍在6~10℃,其中保定、廊坊以南地区的局地降温可达10~12℃。

省会石家庄14日最高气温达21℃,预计15日降至12℃;16日继续下探,最高仅8℃。本周前期气温达25℃左右的邯郸,15-16日最高气温仅有9℃,可谓两天经历“两季”。

15日零时起,石家庄停止供暖。据长城新媒体报道,石家庄市城管委燃热处副处长岳建富接受采访时表示,供暖的条件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5℃以下。根据现在石家庄市的气象情况,近日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5℃以下的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因此不会延长供暖时间。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5日下午到18日,大部地区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

本轮冷空气过程河北气温下降明显,且近期河北多地将陆续停暖,公众需注意做好保暖措施,谨防感冒。同时,风力强,注意加固设施农业、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此外,雨天路滑,驾车的朋友出行请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