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广西等4省区局地有暴雨 北方冷空气频繁来袭

2018-03-18 09: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8-19日北方雨雪逐渐停歇,而南方的降雨仍将持续,贵州、广西、湖南等地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安徽、江苏等地气温逐渐走低,北方持续偏低。

贵州广西等局地有暴雨 谨防强对流天气

从16日开始我国新一轮降水拉开序幕,17日中东部地区降水继续铺展,监测显示,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地区、陕西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辽宁大部和青海大部、西藏中东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陕西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等局地降水量达8~17毫米;河南东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和东南部、安徽西部、广西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湖南北部和广西西南部等局地最大小时雨强30~60毫米。

北方从18日开始雨雪暂歇,南方18-19日两天降水强度还将有所增强,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并伴随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08时至19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9日,南方降雨仍将持续,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西南地区东北部及东南部、江汉、黄淮中南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东南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及北部有大到暴雨(50~65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3月强对流天气主要集中在南方,尤其是华南、江南,以及西南南部的贵州、云南等地。由于水汽不足,相比夏天,在此时间段发生的强对流天气多以风雹为主,且降水持续时间较短,累计降水强度较弱,公众仍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引起的不利影响。

江南江淮寒意起 北方气温偏低

预计18-19日两天,在冷空气和阴雨的共同影响下,安徽、江苏等江淮、江南地区气温又将先后走低,在20-21日气温达到近期低点。像南京,17日最高气温大跨步回升至16℃,18日开始又将逐步走低,20日最高气温会降到7℃。

而北方,18日气温将有所回升,但随后还将有冷空气影响,带来降温。预计21日前,山西、陕西、河北等地的最高气温大都会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另外在河南、山东一带地区,今后4天气温也是持续低迷,最高气温大都在10℃左右。预计3月下旬开始,气温将逐步回归到正常水平。

近期冷空气频繁,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公众需留意天气预报,注意及时添加衣物。

 

科普图说:冷空气是什么?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