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1

2018-03-1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在他们期望飞在空中却堕入冰原的那一刻,5个人充分感受到了战栗、严寒迷茫和恐惧。万幸的是他们都幸存了下来,飞机也保持完整,而且美国军方在格陵兰营救方面已经有过一次良好记录:4个月前,“迷失中队”的飞行员们在相似的环境中获救了,而且离这可能还不到10英里。麦克道尔和他的机组成员有理由相信,他们很快就会回到“布鲁依西1号站”,喝着热咖啡,吃着热乎饭,讲述着他们地狱般的经历。

但并非所有消息都那么积极。“迷失中队”是在白天更长、气候更温暖的夏季坠落的。麦克道尔的机组被困冰原的时节在初冬,这时候的白天更短,寒风更烈温度更是低得不可预测。

他们打开了无线电发报机,敲击出飞机识别码的最后4位,5-5-69,然后是加急电报:“坠于冰帽。”他们向可能前来的营救者们提供了飞行中已知的最后方位北纬61度30分,西经42度30分。那个点位于海上,接近格陵兰的东南海岸。假设他们继续笔直地朝目的地飞行,那意味着C-53已坠落于“布鲁依东2号站”无线电信标南侧的某个地方,位于一个叫做安马赫夏利克的海滨村落中。他们以“一切安好”作为第一条报文的结束。

半小时后,麦克道尔的机组发送了第二条遇险通报,报告了他们的高度为海平面上方9400英尺。起初,这条报文引起了混淆,救援者们认为这说明他们撞上了一座山。但后来救援者们意识到,这应该是他们在最后已知经纬坐标处的飞行高度。在随后的一条信息中,C-53机组说他们确信坠机点在海平面上方约2000英尺处。

在雷克雅未克的一名美军无线电报务员抄收到了第一组报文,但并没有成功联系上C-53的机组成员。他将信息转发给了驻格陵兰各“布鲁依”基地,一场搜索行动就这样成形了。麦克道尔及其机组获救的时刻似乎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