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1

2018-03-1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德莫雷斯特十分渴望追随卡尔松,为战争贡献一己之力,所以他离开了他的家庭和他的研究室,自愿在冰封北方的艰苦条件下完成战时工作。

尽管卡尔松教授兼上校,喜欢也很佩服德莫雷斯特,但对他的得意门生那近乎鲁莽的无畏也表示担忧。在他们共同完成第一次探险后,卡尔松将他们的历险写进了书里,1940年,这本书正式出版,书名是《北方的格陵兰》。书中,他描述了德莫雷斯特远离营地独自探险的冒进倾向。卡尔松提出了一个不祥之兆:“我希望麦克斯的无知无畏能受到惩罚。”他写道:“如果没有,格陵兰冬季的自然环境就是一个能将自己孩子活活吞噬的母亲。”

带着3个军士,德莫雷斯特离开了滩头站,驶向冰帽站,这段艰难的旅程有17英里。德莫雷斯特计划在那里留下两个军士负责收听无线电。然后他再和第三名军士——初到格陵兰的唐纳德·泰特利向麦克道尔坠机处驶去。泰特利对野外环境并不陌生,他是个精瘦、寡言的德克萨斯人,也是个干农活的好手。德莫雷斯特教会了泰特利在零度以下求生的方法,两个人已经成了一对好搭档。

因为麦克道尔的C53所发出的电报说他们可以看见水,又因为德莫雷斯特了解格陵兰海岸奇特的迂回曲折的地貌,他推测飞机应该在冰帽站以北10英里处。德莫雷斯特、泰特利和其他两个军士骑着两辆小型摩托雪橇踏上了向北的征程,每辆摩托雪橇都是一副雪橇和一辆带橡胶雪地履带的双座摩托车的组合。

雪上摩托小队在11月8日再次看到了C-53发射的信号弹,此时距坠机已过去了三天。看到这令人激动的景象,德莫雷斯特认为,这是个好消息,证明他们还没事,而且距离位置都比较清楚,这对于救援来说是个大好事,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只需要不超过三四天的时间就能把他们营救出来。可惜,事与愿违。在与留守冰帽站的两个军士分开后,德莫雷斯特和泰特利遭遇风暴袭击。他们的雪橇被机械故障弄得一团糟,出发三天后,这两名救援者悻悻返回。至少需要一周时间,他们才能再次出动。

每天,C-53的无线电信号都在逐渐减弱。可以越洋飞行更长距离的飞机,比如像B17飞行堡垒”这样的大型表炸机,都备有手摆发电机供电的紧急备用电台,以备他在海面迫降之需,C53“伞兵”运输机的电台隔间里仅装有手提箱大小的发收机和收报机,那架失事的飞机失去了动力,所以机组成员不得不依赖于电池组供电,因为没有任何方式为其充电,它的电量正在逐渐耗尽。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一段真实的救援历史,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咱们接着说。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