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14

2018-03-31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巴尔肯生动地描绘着飞行员在遥远北方所面对的挑战:“当你在北极飞行时,你要和北极的自然条件相对抗••••••在空中,你对抗着使机翼超载并让飞机失控的冰,你对抗着毫无征兆地将飞机抬升或压低数千英尺的古怪气流,你对抗着浓雾。大部分时间你都能赢,但某些时候你会输,而且北极不会对失败者表示出半点怜悯。”

PN9E所执行的搜索飞行几乎印证了他的观点:“足足20分钟,我们的四发动机飞机像旋风中的一片树叶一般飘忽不定。这是我在飞机上所遇到的最为猛烈的湍流,而且我认为在我全部的飞行生涯里,这也是最危急的时刻。”

这一天,不希望重蹈覆辙的巴尔肯避开了风暴。当他飞抵克厄湾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但在巴尔肯掉头返回前,他看见了一个红色的小亮点从远方升起。而后又看到了一个。随后是第三个。他调整航向朝着闪光弹的方向飞去并下降到更低的高度。从风挡向下望去,他看到了破损的PN9E。他觉得它活像是一只落在冰上的蜻蜓。

他注意到轰炸机已经断为两截,而且机尾向一道冰隙垂下近30度。巴尔肯初步勘察了残骸四周区域,推断这架飞机坠落在了冰帽上最糟糕的地方:一座活跃正在崩解的冰川,被无数裂隙和深深的冰谷所包围。他认为,地面上唯一的通路是从北方进入,那里的冰川看起来更稳定,裂隙更少。巴尔肯觉得坠机中能有人幸存都是个奇迹,更不用说熬过随后的两周时间了。

巴尔肯记下克厄湾附近这架飞机残骸的位置,在北纬65度15分,西经41度18分标上了十字。当巴尔肯驾驶笨重的C.54下降时,他命令机组成员准备好他们带来的物资包和货箱,里面有丰盛的食物、油料、两个火炉、睡袋、衣物和药品。

当巴尔肯的飞机接近坠机点时,PN9E上的人正聚集在尾段中。当“空中霸王”四台发动机的轰鸣声传来时,除了欧哈拉和斯皮纳的所有人都冲了出去跑到冰上,互相拥挤、跌跌撞撞的样子就像突然被光照到的蟑螂。蒙特韦德和他的战友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他们看到顶着降落伞的包裹从飞机上落下。

他们曾经下落不明,但现在他们被找到了。洛里•豪沃斯的无线电魔法让他们被发现了。他们挤成一团心存感激着。

当蒙特韦德看到巴尔肯的飞机在头顶盘旋时,流下了眼泪。他环顾四周,看到其他人也都在哭泣。每一个人,无一例外。泪珠滚下了他们皴裂的脸,在通红的面颊上冻结成冰。

巴尔肯的飞机在最初的3次通场飞行中,大风俘获了货箱上的降落伞,将其变为风帆,把补给品吹落至冰隙中或者远离PN9E的地方。一名机组成员抓住了一个物资包,不料竟被兜风的降落伞拖走了。还好他及时松开了手才没被拉进一道冰隙里。惊恐地看着这一幕,巴尔肯下令将所有降落伞统统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