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14

2018-03-31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在完成对加拿大机组的营救之后,“北国”号遵照上级命令,一直在穿越渐厚的浮冰向着麦克道尔的C-53和蒙特韦德的B-17的预计坠机点巡航。现在,有了巴尔肯的发现,B-17成了优先选择。

格陵兰巡逻队司令,爱德华•“冰山”史密斯告诉“北国”号舰长弗兰克波拉德少校要向克厄湾航行,尽可能接近巴尔肯所描述的PN9E所处位置。史密斯也担心在这个季节派遣船只进入浮冰遍布的水域已经太迟,但他知道蒙特韦德机组需要“北国”号的救助。由于浮冰已经阻塞了克厄湾的一部分水道,“北国”号将在其东侧抛锚,停泊在一片被美国人称为“科曼奇湾”的水域中。一旦到了那,“北国”号将会接近“滩头站”,与PN9E残骸大约相距30英里。

麦克斯•德莫雷斯特和唐•泰特利的雪上摩托队也加入了救援行动。他们寻找麦克道尔C-53的尝试因机械故障而宣告失败,但这次雪上摩托恢复了正常工作,现在他们正朝着一个未知的地点驶去。一支狗拉雪橇队也加入了他们,领头的约约翰森是一个皮草商和生存专家,他自从纳粹入侵他的家乡起,他就被困在了格陵兰岛。约翰森成了一名美国陆军的文职顾问,这个工作可以让他分分心,不然他会成天为身处被占领的挪威中的妻儿担惊受怕。

正在展开的计划模仿了对3名加拿大人的救援行动,其中困难重重。理论上,它要求雪上摩托和狗拉雪橇队穿越崎岖海岸线和山峦内陆一侧的冰帽。他们将从“滩头站”出发到达“冰帽站”,而后从东北接近PN9E来避开最糟糕的冰隙地带在抵达轰炸机之后,他们将带领或者载着蒙特韦德机组原路返回“滩头站”,在那里,“北国”号就锚泊在科曼奇湾的近岸。PN9E机组成员将会被汽艇送上等候多时的救援船。

如果一切顺利,全体9名机组成员将在三到四天内平安登上“北国”号。这个计划听起来非常简单明了,以至于很容易想象蒙特韦德机组在船上的医务室里与身旁的古德勒特、纳什和韦弗分享着他们的故事,并为他们的好运举杯庆祝。

但正如1942年11月发生的一连串事情所证明的那样,在格陵兰的冰帽上几乎没有事情能按计划进行。

没有人比巴尔肯更清楚这一点,他曾写道:“北极是个不按套路出牌的敌人。它随手抄起什么武器就用什么,它在攻击前不会发出警告,而且当你刚刚以为自己赢了的时候,它就会给你最致命的一击。”

当“北国”号冒着8级大风朝科曼奇湾开来时,指挥格陵兰巡逻队的爱德华冰山”史密斯少将对该舰在救援任务中所要发挥的作用表达了的自己的另一个想法。史密斯对营救PN9E机组的希望不亚于任何人。但他也不希望失去麾下130名海岸警卫队员和一艘举足轻重的舰艇。

史密斯是一位海洋学博士,在冰海度过了25年时光,这些资历让他成为了处理海军少校波拉德和“北国”号全体船员所面临糟糕状况的重量级权威之一。虽然该舰有着加固的船体并专门为在北极执行任务所建造,但它不是一艘“破冰船”。那意味着浮冰对该舰来说可能成为一块“破船冰”。灾难可能会很快来临,比方说撞上一座冰山,或者慢一点,如果“北国”号被困在格陵兰海岸的大块浮冰群中动弹不得。那样的话,这艘船将在数月时间内无法参与军事行动,而且冰块的挤压可能会让“北国”号受损或是更糟。史密斯对“北国”号的强项和弱点都了然于胸:一年多以来他一直是它的指挥官。

格陵兰巡逻队的一艘改装渔船“阿克拉克”号,在它焦虑的舰长告诉史密斯“一味拖延将严重危及船只和人员安全”之后,已经放弃了搜救并离开了海岸。史密斯发往“北国”号的无线电报敦促波拉德作出同样审慎的考虑。起初,史密斯措辞缓和,尊重波拉德作为一舰之长的权威。司令官提出了问询,而不是直接下达命令:“鉴于季节原因及有关风险,以及你从冰帽站接收到的最新信息,你认为进一步行动可取吗?”很容易看出,史密斯的来电给了一个台阶,让波拉德可以体面地从救援行动中全身而退。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一段真实的救援历史,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第14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