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多地遭遇沙尘天气 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2018-04-04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在生活当中您有没有碰到过这样一些高科技的产品呢?比如说打着暗物质旗号的洗发水,暗物质功能饮料,或者是石墨烯内衣,智能发热马甲,量子杯,量子袜等等,那么这些听起来十分高科技的产品,实际上却是想象力非常的商家自己玩的概念,最近有媒体就揭晓了一份最伪科技,蹭概念营销榜单,这刚才提到的石墨烯内衣,量子概念的产品都是悉数上榜,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跟随湖北台记者张瑞方揭开这些伪科技的神秘面纱。

记者:打开淘宝网搜索石墨烯内衣,石墨烯智能发热马甲,石墨烯量子袜等产品层出不穷,一套石墨烯的保暖内衣售价从1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商家介绍石墨烯具有抗疲劳抗菌防紫外线等多种神话般的效果,更昂贵的还有网络上走红的量子福清水杯,最高售价卖到四千多元一个,打出的概念同样是修复人体紊乱的磁场,改善微循环。市民陈女士说,这些打着高科技旗号的保健品,其实描述的功效让消费者根本不知所云,但老年人却极易中招,她的父母就曾中招过打着远红外线,磁场及负离子概念的高价床垫。

参加他们的那些什么讲座,我妈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有人跟她说买什么内裤,对糖尿病很好,可以解各种老年病,后来第二次就宣传他那个床垫,一千多块钱,我妈就买了,肯定假的,因为医院都没有办法解决,睡你一个床垫就睡好了。

记者:这些新潮的高科技概念到底能否运用到日常生活产品中?从事物理教学的中学教师陈江介绍,以石墨烯为例,它确实导热性能好,但散热也快,所以商家宣传的保暖功能名不副实,而且石墨烯虽然超薄,但是造价极高,目前还很难应用到日常生活用品中。

我们要了解它到底是什么东西?石墨烯它应该是单层的碳原子组成的那种平面的结构,它很薄,如果只有一毫米厚度的话,它就大概有三百万层,它有很特殊的性质,比如说它导电导热,而且它特性的性能只能在它单层的时候表现最好,所以这种材料目前大量的获取很困难,即使获取了也是在航空航天这个方面应用比较多一点,我们生活这个阶段目前好像还没有。

记者:另一位业内人士估算,以一条内裤为例,如果用完全单层的纯的石墨烯来做,价格至少得几亿美元,同样对于大热的量子概念,陈江介绍,目前量子科技的研究主要还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划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专家指出,量子技术的前景应用非常好,但真正应用到百姓生活可能还要数年,而打着暗物质概念的一系列产品就更让业内人士哭笑不得了,陈江。

暗物质实际上物理当中还没有完全验证它是不是存在?就是对于一些没有办法解释的物理现象,可能就归结到暗物质这个方面去了,但是到底有没有?找到这个东西没有?目前科技上都没有明确的结论。

记者:石墨烯,量子,暗物质这些概念之所以受到养生保健类产品的亲睐,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些高科技安慰剂很有市场,陈江建议,市民在消费这些产品之前,最好多多了解这些高科技概念到底是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