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注意预防手足口病与肺结核

2018-04-06 23: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份是春暖花开、气温舒适的季节,但因早晚温差大,人体适应能力较弱,孩子们在外出踏青春游、欣赏美景的同时极易感染各类传染病。4月3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市民在带孩子外出活动时应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预防诺如病毒和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在生活和学习时应高度关注肺结核的预防。

春季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病毒引起,常见的病毒感染为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以及气溶胶传播,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传播力强,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等相对密闭的集体场所暴发。预防上应注意饮食、环境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婴幼儿的奶瓶等食用具要及时清洗消毒,保证卫生。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者,应立即对患者的呕吐物和腹泻物进行清理消毒,患者以轻症为主,多为自愈,必要时应及时就医治疗。

手足口病是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病原主要为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和其他肠道病毒,潜伏期平均4天,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一般预后良好,仅有极少数病例发展为重症。该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为重点关注对象。预防上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是控制本病疫情扩散最有效措施,患病儿童应离园居家隔离,做好护理;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临床起病可急可缓,多为低热(午后为著)、盗汗、乏力等;呼吸道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不同程度胸闷或呼吸困难。预防上要及时发现和治疗传染源,尤其是人群密集的寄宿制学校,一旦发病应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否则很容易引起疫情蔓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开窗通风,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

除注意预防上述疾病外,4月份仍应注意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呼吸道疾病预防;有过敏史和哮喘的市民应注意花粉等过敏原引起过敏性疾病和哮喘复发;外出踏青和旅游的市民应注意预防野生动物咬伤和意外伤害发生。(吴金菊 邱向峰 记者 王佳)


科普图说:结核病——世界上最大的传染病杀手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