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13日长沙张家界等地有暴雨 累计降温可达12℃

2018-04-12 14: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新一轮降雨过程已经在湖南“登场”。预计,12至13日为最强降雨时段,长沙、张家界、岳阳等局部有暴雨。13日、14日两天新一股强冷空气接踵而至,最高温将累计下降8至10℃,局地达10至12℃,公众需注意预防。

11日,湖南大部地区出现降雨。监测显示,11日08时至12日08时,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出现了中到大雨。在雨水的作用下,气温略有下滑但幅度不大,其中岳阳临湘以30.4℃领跑全省,湘西、湘东南最高气温为22至24℃,其他地区27至29℃。

12日、13日两天为此轮过程最强降雨时段,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2日下午到13日白天,永州、郴州有小雨,其他地区均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岳阳、长沙、湘潭、衡阳、株洲及怀化北部局地暴雨。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南部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小雨。

12日,岳阳、益阳、怀化、自治州等地最高气温为23至25℃,郴州、株洲南部为27至29℃,其他地区25至27℃。13日、14日两天,新一股强冷空气接踵而至,最高气温累计降幅为8至10℃,局地达10至12℃。

气象专家提醒,针对此次过程,公众需加强防范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和偏北大风的不利影响,尤其注意江河湖面水上作业安全;加强防御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此外,注意强降温对农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文/张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