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一化工厂刺鼻气味扰民 当地政府已下整改令

2018-04-05 14: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常德4月5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住宅区遇上化工厂,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湖南常德的一位网友发微博称,自己居住的小区附近,有个海利化工厂,每到春季便会散发出刺鼻的农药味,严重影响附近上万名住户的正常生活——在家紧锁门窗、途经厂区时憋气通过,成为他们的生活常态。

微博引来不少转发,常德市环保局也在官方微博作出回应:市政府已下达整改令。那么,这让居民不堪其扰的气味究竟来自哪里?这家企业又是否属于超标排放?将如何整改?

常德市德山经开区绿地世纪城小区的叶先生(化名)发微博称,当地的海利化工厂空气污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他告诉记者:“有很浓的农药刺鼻味道,闻时间长了,人的咽喉感到不适。我们全部的居民都是这样子,不光关系到我一个人。”

该小区业主刘先生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入住率有百分之六七十,是周边比较大的一个小区,目前有两千多人。周边也还有其他小区也受到这种味道的影响。“因为这个季节风向的问题,东风或者偏东南风,我们在它的下风向,容易闻到。经常在晚上七八点的时候,闻到农药味。”

2017年9月的一个深夜,多位小区业主进入这家企业的厂区,叫来了当地环保人员,和企业相关人员当面交涉。

业主:“你可以闻到味道,我们认为是不达标的。”

企业人员:“企业有相关标准,国家是有标准的。”

业主:“那为什么有臭味?为什么是农药的臭味?而不是其他的臭味。我们闻一天没有影响,闻十天,闻一年,有没有影响?”

记者查阅新闻资料注意到,2011年1月,这家叫常德海利的企业发生过一起甲烷泄露事件。据常德市委宣传部称,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常德市消防、环保、安监相关部门赶往现场紧急处理,二三十名身体感觉不适的群众被送往医院检查。

近日,刺鼻的农药味再次侵扰了业主们的生活。他们曾经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但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其中一位居民说:“我们这个小区已经建好有几年了,自从我住到这里来,只要是这个季节,就会闻到。现在这样,我们认为它在偷排,没有达标排放。”

业主们投诉的这家企业,叫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是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控股子公司。其官网介绍,这家企业拥有乐果、仲丁威等系列10多个品种60多种规格的农药产品。

地图资料显示,这家企业和绿地世纪城小区的驾车距离是5.5公里,沿途还有其他小区。记者联系到常德市经开区环保局长游子荣,他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称,“它有个乐果车间,去年已经停产。遗留的问题还在处理,还没有处理完,这也是市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他们承诺六月底整改完。没有发现偷排的情况,因为它是农药企业,多少还有点味道,乐果车间考虑到老百姓的问题,把它转移到湖北去了。”

游子荣称,环保部门对这家企业是24小时的在线监测,的确没有发现偷排的情况。常德市环保局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海利化工一直是环保部门监控的重中之重,经现场监测未有相关指标检出。该厂乐果车间已停产,但还有一些残留物有些异味,市政府已下达整改令,限于6月底前整改完毕,届时情况会大有改观。”

常德市环保局官方回应发出一天后,又有居民在微博中回复反映,当天晚上(4月3日)化工厂又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常德市环保局再次回应称,“海利化工整改问题是市委巡视组交办经开区问题之一,经报市委巡视组同意,在进行整改任务期间,将会同经开区环保局,尽可能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对于官方的高频微博互动,有人点赞,但更多的居民还是表达了担心,希望能早日看到有关措施落到实处,而不是“只见整改,不见成效”。

据了解,从2017年9月小区居民与有关人员当面交涉,到居民通过微博反映问题的半年时间中,当地有关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有效的解决办法。涉事化工厂的车间,也是在居民一次次的投诉中才真正停产。那么,既然问题已经存在多年,又事关上千户居民的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为什么事到如今才真正开始解决问题?化工厂选址是否经过了科学论证?

答案还不得而知。环保无小事,与每个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息息相关,容不得马虎。“两小时回复微博”的行动力值得赞赏,但落实整改的行动力才是真章。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