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华南陷阴雨降温 东北华北大风来袭

2018-04-14 08: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14-15日),降温降雨重心都将向南移动,其中降雨区域南压到江南南部、华南一带,广东、广西等局地有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与此同时,南方气温也将明显下降,广西、福建等局地单日降幅将超10℃。北方雨水虽然停歇,但14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华北将有4-6级风,出行需注意防风,并提防高空坠物。

13日,降温的中心仍在江南北部及其以北地区,湖北、山西和河北等地降温最显著,局地降幅达到14-16℃。与此同时,中东部大范围降水持续,江南北部的江西、湖南等多地出现了短时强降雨。

随着冷空气的大举南下,本周末,降温降雨的重心都会向南移动。其中,降雨区域将南压到江南南部、华南一带,广东、广西等局地有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华南、重庆、云南、川西高原东部和四川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华南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和北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到了周日,江南南部和华南多地的降雨还将持续。预计,四川南部、贵州、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南部、华南和东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在冷空气和阴雨共同作用下,本周末南方气温也将出现明显下降,天气转凉。预计江南东部、华南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其中,14日,四川、贵州、广西、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安徽南部等地普遍将有6-12℃的降温出现,其中四川中部、贵州中南部以及湖南南部等地的降幅可达14-16℃。

15日,云南东部以及华南大部也将出现4-8℃的降温,其中福建东部一带降温最为显著,降幅普遍将达到10-14℃。降温之后,本周末,南方最高气温超过20℃的区域将会迅速南撤缩减。

本周末,北方雨水虽然停歇,但随着冷空气推进,地面气压梯度加大,14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大部、黄淮、江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此外,新疆南疆盆地、华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与此同时,没有受到大风影响的北方其余大部气温都将迈出回升的步伐,不过升温之后的气温仍将低于常年同期应有的水平,预计下周初,北方大部的气温将会重新回到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

气象专家提示:14日东北、华北等地有大风天气,出行需注意防风,提防高空坠物;南方将现阴雨降温,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并注意添衣保暖。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