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揭牌

2018-04-14 20: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青岛4月14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袁丽君)在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青岛首个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在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揭牌。14日,青岛检验检疫局联合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开展以“文明旅游 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并在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举行了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活动期间,双方工作人员共同开设了内容丰富多彩的国门生物安全宣传讲堂,向参与的游客宣讲国门生物安全工作重要意义、相关法律法规,展示检验检疫工作成效,并通过播放3D影片展示生态健康的美丽大自然场景,让人们对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工作人员还向现场百余名参观游客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宣传册。活动参与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规定有了一定认识,了解了禁止进境物的危害,并承诺做到在境外旅游、留学回国时不携带、不邮寄禁止进境物入境。

青岛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卢晓中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守好国门生物安全,防范外来生物入侵就是保护绿水青山的第一道屏障。生物入侵不但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也会威胁生态系统安全;不但影响国际间贸易合作,而且更有可能危及人类健康。以2017年为例,青岛检验检疫局从进境货物、运输工具和携带/邮寄物中截获植物疫情3977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521批、1414种次。截获禁止旅客携带物598批次、禁止邮寄种苗105批次,并在截获的禁止邮寄物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四纹豆象、腐烂茎线虫等。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成立于2017年,是全国首个以贝林先生命名的自然博物馆。展出的标本由国际著名慈善家、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席、知名野生动物标本收藏家肯尼斯·贝林先生捐赠。其捐赠标本共计400余件,标本捐赠规模之大、数目之多、价值之高,为全国之最。上述标本分5批次经青岛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后进入岛城。该博物馆以“亲近自然,探索科学”为文化理念,以自然科学为基础,以创造学习体验为特色,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并担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责任,与国门生物安全工作目标和宣传理念不谋而合。

据介绍,教育基地的成立,将为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宣传平台。双方通过合作将有助于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形成长效机制,宣传内容将以更加生动的形式推向更多的受众群体,使更多的社会大众不断加入到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队伍中来。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