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14日正式进入汛期 将实施24小时值班制

2018-04-15 07: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大洋网讯 鉴于当前广东全省降雨量达到了气象、水文入汛标准。广东省防总宣布,从4月14日起启动汛期工作制度,全省全面进入2018年汛期。东莞市三防办决定从4月14日起开始启动汛期各项工作制度,各镇街(园区)要认真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值班,随时待命确保通讯畅通,设备物资正常完好。

预计周末将有强降雨

气象部门预测,4月14日-15日,广东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市县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6日-17日,广东大部分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在2018年汛期(4月~9月),东莞市平均雨量预计为1300毫米~1500毫米,龙舟水期间易出现持续性强降水。今年气候背景分析表明,6月出现持续强降水的风险明显增加,预计今年龙舟水偏强概率较大,5月-6月全市降雨频繁。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发生暴雨和洪涝灾害。

今年汛期内,预计影响南海的热带气旋个数接近常年平均(6.0个)或偏多的概率较大,约为6至-8个,登陆广东的有3至5个,期间有1至2个台风及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登陆广东沿岸,登陆岸段集中在珠江口至粤西岸段,或有0-1个热带气旋登陆珠江口。届时,珠江口或出现大浪或巨浪以上过程,受热带气旋擦过或登陆影响,珠江口或出现2至3次风暴潮过程,或对东莞市附近海域造成较严重影响。

实施24小时值班制

本轮强降雨影响期间正值周末,东莞三防指挥部要求各地从4月14日开始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全面启动汛期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灾害动态,及时响应处置。

14日,东莞三防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汛期内,各镇街(园区)三防指挥所(部)、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市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值班工作、及时报送有关情况、认真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加强“山边、河边、湖边”和重特大隐患点的巡查监视,提前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削坡建房、农村及林场危房、城乡低洼易涝区、防洪工程、建筑工地、山区景区、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防御准备工作。强化易涝点的排查治理,抓好城市排水设施的维护管理和清疏整治,强化河道整治和堤围达标建设,增强水利设施调度水平,进一步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了解,东莞从4月14日起实施24小时值班。三防指挥部将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值班。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严密监测雨情水情汛情,确保安全度汛。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