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召开诺如病毒警示通报会 赴泰国旅游需警惕

2018-04-17 13: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4月17日消息(记者陈鹏)2018年以来,我国多地空港口岸相继爆发入境旅客群体性腹泻事件,3月19日和3月29日,重庆检验检疫局连续处置了两起输入性诺如病毒聚集性感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近日,重庆检验检疫局联合重庆市旅发委联合召开了重庆输入性诺如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情况通报和警示促进会,通报近期输入性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情况和加强旅游服务及加强卫生检疫的具体要求,就加强出境游旅客健康宣传教育,共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安排了在出境游主要门店摆放旅行健康宣传品等多项具体措施。

据了解,近4个月,重庆、北京、上海等多地检验检疫机构已经处置了18起空港口岸入境旅客群体性腹泻事件,其中赴泰国旅行的归国人员有15起,占据整体情况83.3%。重庆作为中泰旅游的密集地区,口岸卫生检疫防控压力巨大。

自3月19日重庆口岸检出并成功处置入境旅客群体性腹泻事件后,重庆检验检疫局在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口岸应急处置能力的基础上,主动加强外联,进一步固化了与市旅发委、卫计委等单位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重庆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能够形成合力,提升把关效能,保障重庆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一种病毒。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其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48小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重庆检验检疫局与重庆市旅发委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更加关注健康安全,多多掌握必要的旅行健康、传染病预防、卫生应急等方面的知识,主动寻求医学健康咨询,科学采取预防措施,共同守护全民健康。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