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32

2018-04-1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希利在波士顿遍布爱尔兰裔美国人的多尔切斯特区长大。在伯德上将1933—1935年的南极考察期间,高大强壮的他在少年时就成为了补给船“雅各布·鲁珀特”号的二副。希利再次加入了伯德1939年至1941年的极地之旅,这次是作为一名牧犬人。在后来的探险中,他获得了一个鲜为人知但独一无二的荣誉:在南极的东海岸,有一个叫帕默地的地方,在一片叫做兰普卢湾的水域入口北侧,有一块露出地表的方形岩石被命名为“希利角”。珍珠港事件发生前的6个月,希利离开伯德的团队加入了美国陆军,成为了一名雪橇犬训犬师。

道尔曼出生在荷兰并和他父母一起移民到了美国。在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市度过了少年时期之后,他加入了美国陆军,被派往南极进行一项研究企鹅的考察活动。身材短小精悍的他不知不觉地度过了37岁生日,道尔曼也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同名地块。远离南极帕默地的东海岸,有一座被冰覆盖、13英里长的“道尔曼岛”。在他完成陆军发起的企鹅研究之后,道尔曼被调到了格陵兰。

3个人中有着最富异国情调背景的当属斯特朗,一名马萨诸塞州格洛斯特市人。40岁的斯特朗1924年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而后花了两年时间在欧洲学习艺术和建筑。他返回美国时,及时地在股票市场赚了一笔,在1929年大崩盘之前抛售变现。揣着大把钞票的斯特朗和他的朋友到阿拉斯加去养了两年驯鹿。在一次回家的途中,他们看到了大萧条的持续影响,所以他们回到了阿拉斯加,又在20世纪30年代做了5年多皮草生意,驾狗拉雪橇往返1200英里,从因纽特猎人手中购买狐皮。后来,斯特朗出任了德克萨斯州一家壁纸商的执行总监,随后他越来越厌倦平民生活。1942年他加入了陆军航空队,他特殊的专长使其在格陵兰的一支极地搜救队里贏赢得了一席之地。当他坐在一队因纽特犬拉着的一辆吉普车里环游“布鲁依西1号站”时,肌肉发达、皮肤黝黑、身材高大、长着方下巴的斯特朗留下了潇酒的身影。斯特朗用一只又大又黑的纽芬兰犬当做其贴身男仆,并给它配备了鞍袋以携带他的午餐和0.38英寸口径的枪套。

从“布鲁依东2号站”向南飞来,巴尼·邓洛普驾驶PBY“卡特琳娜”对准摩托雪橇营地右侧100码处准备着陆。当他下降时,格陵兰上空数千英尺的晴朗天变成了巴尔肯所说的“一片由风激起的飞雪微粒组成的不透明遮盖物。我们的能见度不足50英尺,而且飞雪浓密到令我们无法看到自己的翼尖浮筒。”

邓洛普抗争着自然力量并将“小飞象”滑行停在了距预计地点约500码外的地方,但好在平安无事。三人追踪组带着他们的狗、雪橇和装具爬了出来。在向P9E进发之前,他们摇晃着飞机将其从冰川的控制中解放出来。风挡被冰遮盖,风玩弄着方向舵,邓洛普仅仅带着一个指引自己的祈祷返回空中。他很快摆脱了恶劣天候,并返回了基地。

斯特朗、道尔曼和希利只能在黑暗降临前完成6英里旅程的一部分,所以他们在冰原上扎营度过了一晚。第二天,特纳的B-17一次又一次地飞过以引导狗拉雪橇队朝着PN9E残骸的方向驶去。

蒙特韦德、斯皮纳和贝斯特从步话机的喋喋不休中了解到救援队正在接近。他们爬上了冰屋的冰烟囱,并在冰川上点燃机油冒出浓烟以充当信标。他们煮好了额外的咖啡,并把火腿三明治集中起来,仿佛在等待着偶然拜访的邻居来吃午餐。3个幸存者凝视着炫目的白色远方,微小的黑点越来越大。随着长时间没有任何明显进展,他们变得焦躁不安。当追踪队的人们避开冰隙并重复抬起他们的雪橇通过道道雪脊时,前进速度很慢。好几次雪橇在被拖行通过深雪时发生了翻覆,这让他们更为疲惫和迟缓。

斯皮纳变得不耐烦并爬上了PN9E前端的顶部,活像一个发动机盖标志。当他等待追踪队时,发现了大约50英尺外有一罐牛奶。他不假思索地爬下来向它走去,当斯皮纳够到罐子时,他注意到了冰上有一个小裂缝。他朝下望去,被蓝绿色半透明宝石般的景象所迷住了。蒙特韦德缓缓地向其移动并告诉斯皮纳说,他正站在一道横跨裂隙的冰桥上。如果它坍塌了,他将在短暂余生里尽情欣赏那可爱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