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32

2018-04-1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这是一段真实的救援历史,传奇故事围绕着3架二战期间失事于格陵兰岛的美军飞机展开,一场跌宕起伏的冒险历程中的悲惨灾难,幸运者与命运的抗争,救援人员的勇于牺牲。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米切尔.扎考夫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应急救援真实案例——冰封之时。

当贝斯特穿上衣服准备去寻找他们的领导时,蒙特韦德出现在了隧道入口。他解释说他刚刚走下一座凹陷的冰桥去为特纳投下的一个新炉子找回一罐珍贵的煤油。他说他之所以没有回答斯皮纳的喊叫是因为害怕斯皮纳听到他的声音会以为它是从一道冰隙中传出的,然后冲过来救他。

在那之后,蒙特韦德和斯皮纳发展出一整套例行程序,即蒙特韦德走出去把包裹拖进入口,然后斯皮纳用他那只好手将它们拉进洞里。几周过去了,食品补给变得更为丰富而考究,投下的物资包括一打烤鸡、带骨猪排和熟牛排。一天晚上,当蒙特韦德和斯皮纳全心享用鸡肉大餐时,贝斯特告诉他们自己感觉不大好,而且需要另一颗药丸。药物又一次让他昏睡了过去。

当天气在三月初转好时,特纳的B-17又回来了,他们这次为贝斯特困扰的心灵带来了天然疗法家人的书信。当他们通过步话机获悉来信的事时,3个人全都走出来看着特纳在头顶盘旋,对准他们小心翼翼地低空投下这件无可替代的货物。当它落地时,他们猛扑过去。贝斯特得到了最大的一份,但信件是寄给3个人的。每个人都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它们,和其他人分享最好的片段。他们最喜欢的一段来自于蒙特韦德家人的来信。它说陆军部不会透露他的飞机坠落在哪里,但一家人汇集了足够的线索推断出他被困在一个有很多冰的地方。蒙特韦德在阳光充足的加利福尼亚的亲属奉劝他,一定要耐住性子并等待周围的冰融化。3人一想到这就笑了,知道如果他们听从了这个劝告,他们会被困在格陵兰岛几千年之久,也或许几千年这的冰也融化不完,要知道,这里可是北极冰原。

不管是由于药丸、信件或者其他什么,贝斯特从绝望的深渊爬了上来并恢复了他对现实的坚持。他继续感到无精打采,但他不再显示出妄想的迹象。

在PN9E雪洞中,生活重归单调的日常工作。几人有足够的食品和无穷无尽的雪来融化成水。他们有报纸、杂志和阅读时必不可少的蜡烛。他们大声朗读,每个人轮番上阵直到他的双手在睡袋外面举着书或杂志时冻得生疼。然后他会在阅读循环中切换到下一个人。

他们最喜欢的是《读者文摘》里的一篇关于希望的散文。其中一部分似乎尤其适合他们的困境:

内容主要是告诉人们,要相信,每一天,都有奇迹在发生,这篇散文重建了他们的希望,他们读了一遍又一遍。

在一个可以开展补给飞行的晴天,特纳告诉幸存者们,伯恩特和巴尼·邓洛普将尝试用一架PBY“卡特琳娜”实施另一场救援。该计划要求救援者在现已无人的托雪橇营地附近着陆并短暂停留。然后,一支狗拉雪橇小队将蜿蜒穿越冰隙地域前往PN9E坠机点,并引导或载着3名余下的机组人员返回摩托雪橇营地。PBY随将带所有人飞往“布鲁依东2号站”。

由于受为期数周的风暴影响,PN9E余下的3个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获得新鲜补给。温度降低,风在以125英里/时的速度肆虐。3人有一些存粮,但他们不能离开睡袋去烹饪甚至是解冻它,他们只能依赖浓缩巧克力棒为生。他们的蜡烛用完了,睡袋也结了冰。

当特纳在风暴平息后临空时,他告诉幸存者说基地里的某些人打赌说格陵兰的天气终于杀死了他们。听起来很无情,但他的意思是赞赏他们的坚持。特纳犒赏了他们对死亡的顽强抗拒,投下数加仑斯皮纳所申请的草莓酱、新的睡袋、3只充气床垫和一瓶威士忌。这一次斯皮纳只是抿了几口,而不是大口猛灌了。

1943年3月17日,“布鲁依东2号站”的指挥官们推断天气足够晴朗,可以进行第二次“冰上小飞象”的着陆尝试。和巴尔肯、邓洛普及其志愿机组一同前往的是哈罗德·斯特朗上尉以及约瑟夫·希利和昂德里克·“荷兰人”·道尔曼中士组成的追踪队,3个带着丰富冰上上经验的人来到格陵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