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场148天的绝望求生与营救行动,冰封之时33

2018-04-1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在2012年8月25日,周六的黎明时分,吉姆·布洛听到好像有冻雨在击打他的帐篷。那声音带他回到了两年前,上一次寻找“鸭子”的尝试曾几乎被无情的暴雨冲走。躺在睡袋里,吉姆转向对于他的帐篷室友,海岸警卫队飞行员罗伯·塔克说道:“罗伯,这简直糟糕透顶了。”但日出后他们意识到那声音是颗粒状的雪打在帐篷的尼龙面上发出的。克厄湾冰川天气晴朗,至少现在如此。但是如果我们不知道去哪搜索,好天气也是毫无意义的。

吃过了硬面包圈加猪肉罐头的早餐之后,技术和安全小队从大本营出发,希望GPS问题已经被解决而且接收机工作正常。但是直到中午,吉姆还在郁闷着:“我们依旧无法核实兴趣点。”他离开营地,向最靠近水的岩石走了超过1英里。显而易见,如果“鸭子”撞上了一座“冰原岛峰”,他希望在一座山脊上找到擦痕,或者因冰川流动而沉积的飞机残片。他知道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但这也比无所事事地坐在圆顶帐篷里煮咖啡和生闷气要强。

亚纳继续她的雷达探测工作,与弗兰克和约翰用绳系在一起再次扫描最佳猜测位置,埃塞克斯1、埃塞克斯2,以及A、B、K点。特里把磁力计绑在她的后背上,其桅杆式天线像旗杆一样竖立在她头顶上方4英尺的位置,她和尼克与阿尔贝托同行。尼克后来写道:“特里在O点来回跺脚,为读数和数据没有保存而喃喃自语。”从根本上讲,这台仪器没有被校准,她并不真正知道如何使用它,而那些问题本应在营地解决而不是浪费在冰川上的时间。

尽管磁力计的效力令人怀疑,而且GPS坐标仍旧不能确定,工作在这一推测下继续:也许那些旗子距兴趣点足够近,可以让设备发现嵌入冰中的一个大型金属物体。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其他事可做了。随着我们在冰川上时日无多,唯一的选择就是放弃。

两支队伍几个小时后都返回了营地,疲惫不堪且徒劳无功。“我真的没看到任何东西,”特里说,“一路上自始至终都是直线。”

整个早晨,声一直在疯狂拨打着他的卫星电话,从库留苏克机场控制塔台,到他在2010年的探险中联系到的一个地球物理学家科罗拉多,他在从任何地方寻求答案。电话演变成了帮助阿尔贝托给高科技天宝GPS接收机编程的一堂课。在另一通电话里,卢得知有一名技术人员正乘坐一架格陵兰航空公司的直升机,飞往附近一个提高GPS卫星精度的地面站进行检修。GPS地面站起到固定参照点的作用。当它们正常工作时,能够将GPS接收机的经纬坐标精确到英尺级。尚不清楚地面站需要什么检修—次重启是一个猜测,踢上一脚是另一个猜测。但卢认为地面站也许正是造成我们问题的罪魁祸首,而当它被修好时,GPS设备就会正常工作了。

吉姆对此却没有买账。他将GPS地面站的检修当做一个无关的巧合而没有放在心上。他反而将其归咎于人为失误,是由于卢和史蒂夫错误地假设亚纳和苏马知道如何操作天宝设备而造成的。因为他们不熟悉那些设备,所以团队被迫依赖于约翰和两名海岸警卫队员,罗伯·塔克和“道科”·哈尔曼带来的个人GPS,所以它们输出了错误读数。

到周六下午,在多日的追踪和大量误差之后,阿尔贝托和其他几人意识到个人GPS设备的编程设置错误。对于那项设置,吉姆说:“最佳工作地点是美国,但是在格陵兰会造成多达400~500米的误差。”他确定错误的设置是插错标志旗的真正原因。

个人GPS设备针对格陵兰进行了重新设置,而且阿尔贝托将任务的兴趣点导入了天宝接收机。测试表明所有设备现在对同一方位显示出同样的读数。最好的是,当设备对照检查大本营已知的坐标时,是个完美的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