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大范围降水阻返程 冷空气降温驱闷热

2018-05-01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月1日是小长假最后一天,大范围降水天气再度来袭,江南、西南等部分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降水同时还伴有雷电,需注意出行安全。另外,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1-2日将有4~8℃降温,南方地区也将从2日开始迎来降温。

大范围降水来袭 对返程出行不利

小长假期间,雨水不打烊。30日夜间开始,降水再度增强。预计到1日降水将达鼎盛。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日至3日,我国中东部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其中,东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5月1日白天至夜间,黄海大部海域、东海西北部将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1日早晨至上午,山东东南部、江苏东部、浙江东南部、江西北部和南部、福建中西部、广东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山东东南部、浙江东部海岛和广东西部等地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1日,江西北部、湖南东部、贵州南部等地会有大到暴雨,并且这一带大气不稳定能量较高,降雨的同时可能会出现短时强降雨、瞬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要特别警惕。

上述地区是旅行热门地区,强降雨或会对出游、返程造成影响,其中沪昆高速、沪渝高速、杭瑞高速途径江西、安徽、浙江的路段可能会遭遇较强降雨袭击,需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此次降水过程大气不稳定能量较高,降雨同时或出现短时强降雨、瞬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石家庄、济南、合肥、南京、南昌等地1日都将有雷阵雨,需防范雷电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2日,华北、黄淮的降雨基本结束,仅东北部分地区仍有弱降雨;而南方大范围的降雨还将继续,预计到3日,南方大范围的降雨才会明显消减。

冷空气驱散闷热 气温自北向南明显下滑

受冷空气影响,30日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出现明显下滑,一度北伸至东北地区的30℃范围明显南撤。30日14时,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西部和北部及京津冀地区等多地气温比前天同一时间下降了6~12℃。

相比北方降温,南方多地仍是初夏的感觉。省会级城市中,截至30日14时,海口、重庆、杭州、长沙、上海、广州最高气温都达到30℃以上,其中上海是今年以来首次达到30℃以上。

随着冷空气逐渐扩散南下,不仅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1-2日还会有4~8℃的降温,南方地区也将在2日前后迎来明显降温,其中江南降温主要在2日,华南降温主要在3日。

预计到2日白天,最高气温30℃以上区域将会集中在华南,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大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而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会不到25℃。

常年来看,5月是夏天的领域扩张最快的一个月,从华南到华北,都是大跨步向夏天迈进。此次降温过后,各地气温又会迅速反弹,整体气温趋势仍将在波动中继续上升。

另外,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一周,全国大部地区大气扩散和清除条件较好,无明显霾天气;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北部等地多扬沙或浮尘天气。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轮胎滑水现象的危险性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