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2

2018-05-0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当大气中一些物质的含量达到有害的程度,以至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和发展的条件时,就会对人或动物植物造成危害。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

车祸火灾,高空坠物,这些伤害我们都能用眼睛看见,有时候因为及时看见而远离伤害,但有一些伤害确实肉眼看不见的,无形中,就被伤害,甚至有人因此丧命,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今天和大家说第2集。

1952年12月5至8日,正是英国伦敦市区冬季大量燃煤的时候,城市中排放的煤烟粉尘在无风状态下蓄积不散,致使城市上空连续四五天烟雾弥漫,伦敦城内到处可以听到咳嗽声。仅仅4天时间,死亡人数已达4000多人。2个月后,又有8000多人陆续丧生。这就是骇人听闻的“伦敦烟雾事件”。这次历史上罕见的大气污染事件推动了英国环境保护的立法进程。

回顾曾经,在1952年12月3日,对进入冬天的英国伦敦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天气。一个冷锋已在夜间通过,到中午,气温达到5.6℃,相对湿度大约70%。天空中点缀着绒毛状积云,一种英格兰在天气晴朗的时刻才有的云彩。老年人与病人难得有一个坐在室外晒太阳的机会,大家迎着从北海吹来的风喝茶,谈论着一些热门的新闻,或者回顾自己曾经的青春岁月,享受着异常惬意的时光。然而,人们不知道伦敦正处于一个巨大的反气旋,也就是高气压地区的东南边缘。风围绕这一高压中心以顺时针方向吹着。

1952年12月4日,这个反气旋沿着通常的路径移向东南方,其中心在伦敦以西几百公里时风向已稍转,从西北偏北的方向吹来,风速比原来慢了。几层阴云几乎遮蔽了天空,透过较低层广阔均匀的暗灰色层云裂缝间,可以看到约3000米高空处还有较高的云层,它们把太阳和天空统统遮住。空气中充满了烟味,成千上万个烟筒排出的煤烟和灰粒悄悄飘进大气中。大的颗粒落在屋顶、街道上,落在帽子和衣服上,较小的烟尘随着空气而飘动。玩耍的孩子们跑进跑出房子时,一阵阵的风就把这些烟尘与煤气带进室内,而烟雾离奇地钻进那些门窗关闭着的房子。与前一天相比,伦敦人意识到天气已经坏到何等可怕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