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2

2018-05-0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伦敦毒雾事件直接推动了国家立法。1956年,英国政府首次颁布《清洁空气法案》,对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进行大规模改造,减少煤炭用量,冬季采取集中供暖;在城区设立无烟区,禁止使用产生烟雾的燃料;发电厂和重工业等煤烟污染大户迁往郊区。1968年又颁布了一份清洁空气法案,要求工业企业建造高大的烟囱,以加强大气污染物疏散。1974年颁布的《空气污染控制法案》,规定了工业燃料里的含硫上限。这些措施有效地减少了烧煤产生的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1975年,伦敦的雾日由每年几十天减少为15天;1980年降到5天。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还颁布了与控制大气污染有关的《控制公害法》《公共卫生法》《放射性物质法》和《汽车使用条例》等法令和通告。

1995年英国通过了《环境法》,要求工业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多种常见污染物的排放量。

2001年1月30日,伦敦市发布《空气质量战略草案》。政府将大力扶持公共交通,目标是到2010年把市中心的交通流量减少10%~15%;鼓励居民购买小排气量汽车,推广使用天然气、电力或燃料电池等低污染汽车;鼓励更多的伦敦市民选择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伦敦市政府采取收取交通拥堵费等措施,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伦敦毒雾事件所造成的悲剧使英国人痛下决心整治环境,开始进行产业转型。改变过去单纯依赖制造业的政策,逐步发展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英国政府逐渐认识到,城市大气污染问题既与燃料结构有关,也与人口、交通、工业、建筑高度集聚有关,必须结合地形、气象、能源结构、绿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建筑布局、交通管理、人口密度等多种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综合考虑,采取综合措施加以治理。然而,治理环境污染远远大于污染环境的代价,英国人花了五十多年时间将闻名于世的“雾都”变成今天可以见到更多蓝天白云的伦敦。英国解决空气污染的四条经验值得借鉴:1、立法提高监测标准,改善空气质量;2、科学规划公共交通,减少道路上行驶的车辆;3、控制汽车尾气,减少污染物排放;4、科学建设城市绿化带。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第2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