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

2018-05-0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这次事件的经验与教训也让人感慨:

第一,如何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仍然是一个大难题由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博弈和斗争是长期的,因此,水俣病以及之后的“公害”事件,例如,四日市发生的哮喘病、富山发生的“痛痛病”等。在日本政府民间社会、大学研究机构和媒体的看法不完全一致。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从战略的高度思考,在战略规划的层面下功夫,否则也会重走日本工业化进程中“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样的代价并不符合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普遍规律。

第二,如何处理好公民社会发展与本国文化冲突之间的矛盾。公民社会的运作与日本本土文化之间的冲突是明显的,也是长期的。水俣市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工业化的都市,表面上,人口增多,大厦林立,市场繁荣,但工业化和现代化并没有给水俣人民带来真正的幸福。民间组织发展需要考虑本土文化的特点,总结出一套可行有效的办法,再逐步进入倡导领域,这样的倡导也才可能有说服力和达到实际的效果。

第三,利益相关者的博弈应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之上。从日本水俣病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可以发现,律师的作用和地位不容忽视。因此,应充分发挥不同利益相关者的作用,并使之运行在法律的框架内,否则事件的处理永远留有行政化的烙印,不利于法制建设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第四,进一步发挥媒体作用,促进社会公平。从日本水俣病事件处理前后50多年的经验和教训中可以发现,媒体的作用十分明显,而且日本媒体一直在长期关注;无论文字记者,还是摄影记者,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保障记者的人身安全,维护媒体的相对独立性,保证媒体客观、真实和专业的报道,都需要一个良好的体制机制。

第五,利用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共同分享工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

水俣病事件发生后的50多年里,国际组织、国际知名人士、国际会议等的介入,促进了日本政府的不断改革和改进,推动了事件有序的处理和解决以上几点启示,对各国政府如何制定国家发展规划,处理公害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间组织健康发展,及时确定公害事件的法律责任,以及公害事件中如何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等,都是一个值得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第1集,水俣病事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