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江苏暴雨持续 下周北方升温超南方

2018-05-06 08: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日,湖北、安徽、江苏等省迎来2018年来最强降雨,预计6日安徽、江苏等地暴雨仍将持续。同时,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下周北方不少城市最高气温将反超南方。

5日,新一轮降雨过程影响我国南方地区,自重庆至江苏一带出现了大范围的大到暴雨天气,监测显示,5日,重庆、湖北西南部和中部、河南西部和东南部、苏皖中部、浙江北部出现暴雨,其中重庆彭水和奉节县、湖北恩施和随州、河南信阳、安徽六安、合肥和滁州、江苏南京和扬州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100~187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雨量30~55毫米;另外,广西中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出现分散性暴雨,广东湛江局地大暴雨(100~191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83毫米)。

6日开始冷空气扩散南下,强降雨的西段即重庆、湖北一带率先南移,但东段的安徽、江苏等地暴雨还将持续,至后半夜开始明显减弱,随后雨带会整体转移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地区,长江中下游的降雨将告一段落。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6日8时至7日8时,黄淮南部、湖北西部和东部、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西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受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各地气温也将陆续下滑。下周冷空气将重点影响长江以南地区,伴随着阴雨天气,西南、华南等地气温偏低。而此时的北方,气温则迅速抬升,8日至9日,北方不少城市的最高气温比南方还要高,像是北京9日最高气温30℃、沈阳29℃,但南宁只有23℃、福州广州26℃,南北对比非常明显。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