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2

2018-05-0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接着来说说日本米糠油多氯联苯污染事件。

1968年,日本先是几十万只鸡吃了有毒饲料死亡,人们没有深究毒物的来源;继而在北九州一带有13000多人受害。这些鸡和人都是吃了含有多氯联苯的米糠油而遭难。事件曾使整个日本西部陷入恐慌之中。历史上称之为“米糠油事件”,亦称“多氯联苯污染事件”

1968年3月,在日本的北九州、四国等地有几十万只鸡突然死亡,主要症状是张嘴喘,头和腹部肿胀,而后死亡。经检验,发现鸡饲料中含有毒物确定是饲料中毒。因当时没有弄清毒物的来源,也就没有对此事件进行追究。

然而,事件并没有就此完结。1968年6-10月,福冈县先后有4个家庭的13人患有原因不明的皮肤病。患者开始眼皮发肿,全身起红疙瘩,接着肝功能下降,黄疸,四肢麻木,伴有指甲发黑、皮肤色素沉着、眼结膜充血、眼脂过多和胃肠功能紊乱,全身肌肉疼痛,咳嗽不止等。患者曾到九州大学附属医院求诊,疑是氯痤疮。由于原因不明,有的医治无效而死亡。

据1968年统计,日本北九州市、爱知县一带所产米糠油中含有多氯联苯,造成人畜多氯联苯中毒。几十万只鸡死亡,患病者超过5000人,其中16人死亡,实际受害者约13000人。多氯联苯是联苯分子上的氢原子被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氯原子所取代而生成的脂溶性化合物。在常温下,随所含氯原子的多少,可能为液状、水饴液或树脂状,难溶于水,易溶于脂质,通过食物链而在动物体内富集。多氯联苯性能稳定,不易燃烧,绝缘性能良好,多用作电器设备的绝缘油和热载体。人畜食用后,可引起皮肤和肝脏损害,全身中毒时可发生急性重型肝炎而致肝昏迷和肝肾综合征,甚至死亡。

事件发生后,日本卫生部门成立了专门机构—“特别研究班”。九州大学医学部、药学部和县卫生部组成研究组,有农学部、工学部、生产技术研究部及久留米大学公共卫生学专家参加,分为临床、流行病学和分析组开展调研。临床组在3个多月内确诊了112个家庭的325名患者,平均每户2.9个患者。之后在全国各地仍不断出现,患者5000多人,死亡16人。到1977年时,已死亡30余人。至1978年12月,全日本28个县,包括东京都、京都府、大阪府,正式确认1684名患者。流行病学组调查患者的发病时间、年龄、性别及地理分布特征,对患者共同食用的食油进行了追踪调查,发现所有患者使用的食用米糠油均系 Kamei仓库公司制油部2月5-6日出厂的产品,而在食用该产品的266人中有170人患病,于是分析组不到一个月就阐明了米糠油中的病因物质是多氯联苯。在患者的分泌物、指甲、毛发及皮下脂肪等样品中都发现了多氯联苯。“特别研究班”最终査明,在米糠油生产过程中的多氯联苯污染是米糠油事件发病的主因。

经过对患者共同食用的米糠油进行追踪调查,发现九州大牟田市一家粮食加工公司食用油工厂,在生产米糠油时,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在脱臭过程中使用多氯联苯液体作载热体。因生产管理不善,工人操作失误,使多氯联苯混进米糠油中,造成食物油污染。随着这种有毒的米糠油销往各地,造成大量人员中毒或死亡。生产米糠油的副产品—黑油作为家禽饲料售出,造成几十万只家禽死亡。

米糠油事件的发生震惊了世界。早在1966年,美国就曾受到多氯联的污染,在一些报刊上展开议论,并有人警告说,这种污染已扩及人们吃用生活的各个方面,但并没有引起日本当局和食品工业企业的重视。两年后多氯联苯中毒就使日本遭遇到一场新的灾难。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初10年是日本的经济复苏时期。在这个时期日本为追赶欧美,大力发展重工业、化学工业,跨入世界经济大国行列成为全体日本国民的兴奋点。然而,日本人在陶醉于日渐成为东方经济大国的同时,却没有多少人想到肆虐的环境将带来的种种灾害。为了警示世人,避免重蹈覆辙,人们将日本米糠油事件列为20世纪初期发生的“世界八大环境公害事件”之一。世界八大环境公害事件是指20世纪30-60年代震惊世界的八起环境污染事件: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美国洛杉矶烟雾事件、美国多诺拉事件、英国伦敦烟雾事件、日本水俣病事件、日本四日市哮喘病事件、日本爱知县米糠油事件、日本富山痛痛病事件。与此同时,世界八大环境公害事件中日本就占了四件,足见日本当时环境问题的严重性。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第2集,日本镉污染事件和日本米糠油多氯联苯污染事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