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5

2018-05-0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11月27日晚18时,停水四天的哈尔滨恢复供水。停水四天污染高峰过去后,污染尾巴还会持续一定时间,因此,专家们通过紧急试验确定改砂滤池为炭砂滤池的应急方案。一是加大粉状炭的剂量,二是改变投加点,三是底层保留500毫米的砂滤料,确保了处理水质的可靠。

国务院事故及事件调查组经过深入调查、取证和分析,认定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11·13”爆炸事故和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是一起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特别重大水污染责任事件。国务院同意给予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段文德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吉林石化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力,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厂长申东明等9名企业责任人员行政撤职、行政降级、行政记大过、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等党纪政纪处分,同意给予吉林省环保局局长王立英行政记大过、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吉林市环保局局长吴扬行政警告处分。

事件发生后,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董事长、101厂厂长被免职。吉林市主管工业和安全的副市长王伟在家自杀。

12月2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因松花江环境污染事件引咎辞职。国务院同意他辞去局长职务。

为了吸取事故教训,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以及事故引发环境污染的认识,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督管理和环境监测监管工作。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中控制、消除环境污染的应急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接着,我们再来关注一些有毒生物引发的中毒事件,第一个要说的,就是麦角中毒事件。

公元944年,在法国南部有4万多人得了坏疽病。当时由于病人有燃烧的感觉,致病原因不明,没有治愈方法,人们称之为中世纪的“灼热病”、烧伤瘟疫、圣火、圣安东尼厄斯火或圣安东尼之火,之所以被叫做圣火,“圣”是因为人们相信这是上帝的惩罚。“火”是因为中毒病人有燃烧的感觉,四肢发生坏疽,脚趾、手指、手臂和腿部呈现焦黑状。当时由于医学落后,“灼热病”一直流行了几百年。特别是1300年之前,“灼热病”在法国和德国,每隔5~10年,就出现一次大流行。许多患“灼热病”的人前去朝山进香有一个安东尼厄斯修会在照料患安东尼厄斯火病的病人。直到1670年,法国医生特威利尔博士通过鸡的饲养实验发现,黑麦被麦角侵染是致病的原因。他认为,坏疽病不是传染病,而是因为吃了感染麦角的小麦和黑麦引起的麦角中毒。其后,历史上把中世纪发生的麦角中毒称为人类最早认识的真菌毒素中毒症,其有毒成分是麦角生物碱。

事实上,除了公元9444年法国南部暴发之外,麦角中毒还可以追溯到更早的年代。公元857年,在莱茵河谷暴发了坏疽型麦角中毒,这是第一次作为重大疫情记录在案、有据可查的中毒事件。公元800-900年之间的100年中,神圣罗马帝国曾经是受“圣火”影响的地区之一。